2024-03-28

秘魯返國嬤孫染印度變異株  縣府擴大篩檢及清消

▼枋山設置篩檢站。(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針對兩位台中市嬤孫秘魯返國後,在屏東縣枋山鄉居家檢疫期間確診新冠肺炎,今日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證實是「印度Delta變異株」,屏東縣政府表示,雖然後續染疫的7人是否相關,尚待中央進行病毒株基因序列比對,但縣府昨日已在枋山設置篩檢站,並將勸說兩村的營業場所暫時停止營業,進行大規模清消,縣長潘孟安表示,已爭取中央撥補兩村居民所需的疫苗,待PCR檢測陰性後可施打,另有擴大篩檢及清消,請外界不要過度擔憂。

縣府表示,在自營計程車司機案號14298確診後,縣府漏夜進行疫調,匡列居家隔離對象進行篩檢,發現乘客案號14409同住友人14407及其孫14408同時確診,進一步發現隔壁住的是從兩位台中市的嬤孫(案號133332、13333),係由秘魯返國後,搭乘防疫計程車直接到13332娘家空屋居住。

縣府因此擴大匡列及採檢,從案號14298開始的確診7人,共匡列81人居家隔離、31人自主健康管理,除立即採檢外,並密切注意身體狀況做必要的二採,此外,24日下午開始在枋山緊急設置篩檢站,首日120人的快篩及PCR檢測均陰性,今日全日324人快篩也全部陰性,PCR檢測中。

縣府說,由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下午宣佈秘魯返國的嬤孫係印度Delta變異株引起,但枋山7例是否是相同的病毒株,還在進行比對中,而且秘魯返國嬤孫隔壁的案號14408係由北部返鄉,也是可能的感染源,這些都有待中央比對後才能確認。

  潘縣長表示,確認案例集中在枋山的楓港、善餘兩村,除安排兩村村民優先篩檢之外,已經跟陳時中部長通話,在屏東縣分配的疫苗全部施打完畢的情況下,獲同意優先撥補兩村村民所需的疫苗數,只要PCR檢測陰性就可以前往施打疫苗。

同時,在其他確診案例的病毒株基因序列比對尚未完成前,決定料敵從寬,將家戶發放防疫包,並請營業場所停止營業三天,進行全境的大消毒。

  潘縣長強調,枋山從第一例確診案例發生迄今,縣府的疫調、清消、擴大篩檢都在第一時間進行,甚至秘魯嬤孫的確診,也是縣府進行電話關懷時發現,請救護車送到醫院檢測確診後,收治在負壓隔離病房,目前所有的居家隔離對象健康狀況都有充份的掌握,因此,請大眾不要過度揣測及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