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遶境活動場次暴棚 內埔警出動義警協勤

▼宮廟慶典遶境活動內埔警局出動義警協勤。(圖/內埔分局)

【記者范家豪/內埔報導】 為避免街頭脫序行為,遶境活動一直為警方重點勤務,惟接踵而至的宮廟慶典,常須規劃適當警力進行安全維護工作。為免弱化其他治安、交通工作,內埔警分局出動民力協勤,成效不菲。

農曆三月陸續有玄天上帝萬壽、濟公活佛成佛紀念、無極老母娘聖誕、保生大帝千秋及天上聖母聖誕,各地慶祝活動可謂一波又一波,而遶境活動也讓警力吃緊。

遶境勤務之所以為各警察機關之重點勤務工作,無非係遶境信眾年輕氣盛,血氣方剛,一有芥蒂,往往衍生不可收拾的街頭鬥毆事件;現除依刑法妨害秩序罪以現行犯逮捕外,遶境影響的交通秩序,亦是警方不得馬虎的工作重點,避免影響其他用路人權益。

▲宮廟慶典遶境活動內埔警局出動義警協勤。(圖/內埔分局)

內埔警分局轄區某一宮廟4日慶祝天上聖母誕辰,遶境隊伍包含5頂神轎、7頂陣頭,警方在召開約制會議得知遶境隊伍一早8時即進行徒步遶境,始至晚間7時入廟,活動方結束,遶境路線更是長達12公里。為免勤務時間過長,削弱其他治安、交通工作,該分局指派內埔義警小隊加入協勤,由編制同仁隨隊伍行進,避免衝突事件;而義警同仁則在主要路口進行交通疏導。

分局長蔡耀順表示,為避免遶境街鬥事件及造成交通壅塞,引發社會不良觀感,將遶境活動視為重要勤務;另義警即為分局的一份子,在警力無法充足規劃時,派遣民力協勤,是一個選項。該次遶境圓滿落幕,邇後民力的協勤規劃,分局亦會納入常態編排,使擔任協勤的民力亦具有歸屬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