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屏東榮民服務處 協助失智老婦安全回家

▼楊阿姨回到左營果貿社區,並交由高雄市榮服處接續處理(圖/屏東榮服處)

【記者陳立驌/屏東報導】 4月22日中午近13點,戶外氣溫30餘度,在屏東的烈焰陽光下,榮服處吳惠玲專員正欲趕回屏東榮服處上班,在途中見一老婦人站在路中間,一臉慌張眼神茫然,再加上拄著拐杖行動不方便,身上的衣服已被汗水浸濕,直覺地前往關心,老婦人如循環撥放的收音機,直問「小姐,果貿社區怎麼走」,因直覺有異,吳專員便先攙扶老太太回榮服處暫作休息。

在余俊明總幹事溫柔的溝通過程中,楊姓婦人表示先生為榮民身份,已於多年前往生,目前和女兒同住,但平常都是自己一在家,今日鄰居邀請她一併至屏東市出遊,但後來就也不知去向,自己不知道如何回家,能不能能幫助她回家,隨身只有一張「榮民遺眷家戶代表證」。也許是冥冥中無形的力量,讓她徘徊在榮服處附近,藉由建置系統中的資料,查詢到楊阿姨的住址電話,並順利通知她的女兒,也得知原來楊阿姨已失智多年。後來在榮服處聶士恆輔導員的協助下,平安載送楊阿姨回到左營果貿社區,並聯繫高雄市榮服處輔導員接續處理,也提供相關長照機構及安養中心資訊給楊阿姨的家人參考,希望不要發生憾事。

『失智症』已是現今社會對高齡長輩最危險的文明病之一,屏東榮服處呼籲高齡化的社會,家人應多關心平常家中獨居的長輩,也請善用社會資源諸如長照中心、日托安養機構等,讓年長的父母能平安健康的安享晚年。

▲余俊明總幹事及柯長榮組長溫柔細心地安撫楊阿姨情緒(圖/屏東榮服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