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癌友生命再發光 掌握健康從癌症篩檢開始

▲台灣抗癌協會理事長吳興傳熱愛運動、希望所有癌友和他一樣,勇敢地走出家庭,走進人群。(圖/屏東縣政府衛生局)

 

【記者何勁陞/屏東報導】 台灣抗癌協會理事長吳興傳熱愛運動、希望所有癌友和他一樣,勇敢地走出家庭,走進人群。自100年開始號召癌友舉辦不倒騎士活動,今年已邁入第8屆,傳遞[走出病房,走入人群,積極生活,不再是病人] 的運動抗癌理念,從台北101出發後經過宜蘭、花蓮、台東抵達屏東,11月9日帶著屏東縣政府滿滿的祝福與鼓勵,繼續向前推進下一站高雄。

9日適逢屏東縣政府公教運動會開幕活動,抗癌鬥士們牽著單車進場接受全場運動員的熱烈歡迎,隨後轉進衛生局由同仁們熱情接待這群積極抗癌的勇者,並在單車環島圓夢活動紀念海報上簽名,表達對該活動的鼓勵與支持,希望藉由此次活動,喚起民眾對於定期癌症篩檢、早發現早治療之重視。

▲台灣抗癌協會理事長吳興傳熱愛運動、希望所有癌友和他一樣,勇敢地走出家庭,走進人群。(圖/屏東縣政府衛生局)

衛生局表示,衛生福利部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發現罹癌人數已突破10萬人創新高,且平均不到6分鐘就有1人罹癌,各種新增癌患人數則以大腸癌最多,已連9年蟬聯冠軍。而男性整體癌症發生率為女性的1.3倍;其中與吸菸、飲酒、嚼檳榔息息相關的口腔癌與食道癌兩種癌症皆發生在男性居多,分別為女性的10.9倍與16倍。癌症的發生主要是受到人口老化、不健康生活型態所致。癌症逐年年輕化,就醫學上而言,癌症並非不治之症,重點是在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多年來國民健康署與各縣市政府積極推動癌症篩檢,掌握健康靠只能自己,定期篩檢及早治療,才能繼續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