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表揚「青銀攏來做志工」 屏縣號召燈會萬人志工隊

▲屏東市仁愛國小活動中心,舉辦「服務活化生命力,愛心溫暖屏東情」107年志願服務表揚活動。(圖/屏東縣社會處)

 

【記者何勁陞/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10日在屏東市仁愛國小活動中心,舉辦「服務活化生命力,愛心溫暖屏東情」107年志願服務表揚活動,縣長潘孟安親自表揚志願服務時數達1500小時以上金、銀質與特別獎志工楷模,以及衛生福利志願服務時數達2000小時以上金、銀質獎共244位志工、15個志願服務績優團體及環保志工各獎項,稱許每個人都是社會進步的原動力,各行各業都能發揮自己的專長,讓屏東處處充滿愛。

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縣幅員廣大,志工夥伴長期於各鄉鎮及領域默默地付出與無私的奉獻,服務在地鄉親、關懷弱勢群體。因此,屏東縣政府期待藉由志願服務表揚典禮給予鼓勵、激勵志工團隊士氣,並歡迎大家一同加入志願服務行列,邁向全縣民樂當志工之願景,同時也邀請志工們參與2019台灣燈會志工服務,共同創造本縣-安居樂業有「志」同、服務「心」篇章。

今年表揚活動聯合頒發衛生福利志願服獎勵與本縣志願服務獎勵之金、銀質獲獎志工,以及績優環保志工等團體;績優團體大放異彩,原訂獲獎名額擴增頒發,由屏東縣志願服務祥和計畫志願服務隊伍評鑑成效為優等、甲等等15個團體。評鑑委員表示,藉由每年度評鑑使各單位互相觀摩及持續提升服務量能,成績評核結果看得出各單位的進步與努力,期待本縣志願服務運用團體持續向上提升與彼此共享學習。

▲今年表揚活動聯合頒發衛生福利志願服獎勵與本縣志願服務獎勵之金、銀質獲獎志工,以及績優環保志工等團體。(圖/屏東縣社會處)

受表揚志工中,一位高齡88歲吳王金菊女士,原為獨居長輩,自民國93年起加入擔任社區環境綠美化志工,雖然不識字但非常喜愛園藝而學習相關環境綠美化知能,致力協助社區閒置點開闢成為社區特色花園,並且認養居家附近的花園日日維護,將樹木修護成「龍」的造型。94年走入據點服務,常以鄰家大姐身份關懷社區長輩及行動不便者 ,以相似成長背景陪伴談天。家人受到她的影響及感動,不僅常回饋社區,同時女兒及曾孫也一同加入協助社區老人服務及環境維護工作,讓志願服務成為家庭活動,活絡了家庭感情。她表示常以自身經驗鼓勵社區長者走出戶外多參與社會活動及服務社區,提升自我的生活品質及價值,感到喜悅、幸福,樂此不疲。

年紀最輕為一對18歲雙胞胎姊弟李瑞雯及李瑞禧,同時獲得今年度本縣銀質獎與衛生福利部銅質獎項-雙項獲獎,國小六年級開始就加入行願志工隊,組訓跆拳隊、安養院義剪、夜間陪讀班課輔…等服務。在志工服務環境中長大的這對姐弟,有著一群年紀相仿的志工夥伴,一同學習謙卑助人,在服務利他中也成就了自己。近兩年,與青年志工夥伴組成團隊,輾轉成為活動策畫與領導者,參與教育部青年署區域和平團隊等服務,影響深遠。姊姊李瑞雯表示,期待繼續培育隊伍裡新一代國高中生,萌芽小小志工種子茁壯發芽。

縣府社會處劉美淑處長表示,希望透過多元志工活動,連結本縣各鄉鎮的社區志工團體積極參與,使參加志願服務成為全民運動與帶動更多家庭志工服務模式;隨著高齡社會趨勢未來更推動特色高齡參與志願服務活動,另媒合在地中小型企業或店長一同投身志願服務,透過公益彩卷盈餘基金有持與挹注辦理各項促進志工教育成長、潛能開發、提升團隊管理與凝聚力的活動與與課程,持續注入本縣志願服務培力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