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冬令進補勿酒駕 潮州警加強取締及宣導

▼警方為食用燒酒雞、薑母鴨等含酒精食品進補加強取締作為及相關宣導,切勿駕車。(圖/潮州分局)

【記者何勁陞/ 潮州報導】 氣溫漸轉涼,冬令時節民眾常與好友邀宴小酌或食用燒酒雞、薑母鴨等含酒精食品進補,酒過三巡之後,部分民眾仍心存僥倖酒後駕車,危害自身及用路人安全,警方為此加強取締作為及相關宣導,切勿駕車,避免「進補之後也進了警局!」。

潮州分局結合各項專案臨檢勤務,並針對轄內KTV、飲酒餐廳等公共場所推動「開車不喝酒、酒後不上道」交通觀念。經統計,多數酒駕案例均是因民眾自認酒量不會影響駕車判斷能力,貪圖一時方便而釀成憾事,呼籲民眾飲酒後應改搭乘計程車、大眾交通工具或以指定駕駛或付費代理駕駛等方式,以確保自身安全。

疫情趨緩,自餐廳開放內用後,聚餐機會增多,加上時逢進補時節,民眾酒駕的件數有升高之趨勢,不管是薑母鴨、麻油雞或羊肉爐等,烹調的過程中難免都需添加米酒,加上再小酌一杯,有些人覺得自己休息一下就能退酒,貿然駕車或騎車,但體內其實還存有酒精濃度,可能會降低注意力,反應變慢,而增加行車風險。

潮州分局長黃國源呼籲,民眾切勿以身試法,駕駛人除了可搭乘計程車、UBER以外,亦可善用「指定駕駛」、「酒後代駕」等服務,千萬勿存僥倖心理,「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保障您的安全,也保障他人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