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9

藝人百萬哥哥陳昭瑋 拿下「中國柳琴藝術大賽」個人組及合奏組金獎

▼陳昭瑋憑個人實力拿下「中國柳琴藝術大賽」個人組及合奏組金獎。(圖/鍾佳濱服務處)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歷任屏東縣琉球國中、中正國中英文教師的琉球子弟陳昭瑋,棄教職轉入演藝圈後,憑藉著多才多藝,與弟弟陳孟賢合組「百萬兄弟」,在藝壇闖出一片天。最近陳昭瑋參加柳琴比賽最高殿堂的中國柳琴藝術大賽,在近六百位好手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榮獲個人組、合奏組金獎,成為大賽中唯一的雙料冠軍,也創下該比賽的獲獎紀錄,為台灣也為屏東爭光。陳昭瑋能歌能演又能主持,更難得的是英文教師出身的他,還是國、台、英語三聲帶的出色主持人。

由中國最大藝術學習平台iartSchool開辦的「中國柳琴藝術大賽」為當今華人音樂界柳琴大賽的最高殿堂,匯集中港澳台以及星馬各地的柳琴好手齊聚競藝。第一屆2019年於中國杭州開辦之後獲得樂壇關注,隔年因疫情嚴峻停辦,經過一年多的軟硬體規劃完善後,第二屆於今年度10月份於網路開賽,參賽者經初選評審後,於線上進行決賽,戰況空前激烈,今年度共有近600名選手參加。

今年評審團陣容更臻專業與龐大,由20位來自於北京、上海、河南、四川、台灣、香港、新加坡及杭州等地的柳琴教育家、演奏家組成,堪稱史上評審團最堅強陣容。陳昭瑋與琵琶搭檔楊雅純的重奏參賽作品也獲評審團之邀於閉幕音樂會演出,陳昭瑋表示,很感謝評審委員肯定與讚賞,可以讓台灣多年培植柳琴人才的努力被看見,也很開心能代表台灣參賽獲獎,未來將更加致力於柳琴的推廣與演奏。

▲陳昭瑋與琵琶搭檔楊雅純的重奏參賽作品也獲評審團之邀於閉幕音樂會演出。(圖/鍾佳濱服務處)

陳昭瑋繼上屆比賽奪得成人組特別金獎(冠軍)後,本屆參賽並成功再次拿下金獎,蟬聯二連霸成功。此外,今年他與同為國際愛樂國樂團的琵琶聲部首席 楊雅純組隊報名非職業重奏項目,以「嵩山印象」一曲拿下金獎,成為了本屆比賽唯一的「雙冠王」,刷新該比賽獲獎紀錄,獲得大會評委及選手關注。

英文老師出身、跨足藝文界、現為全職藝人的陳昭瑋經常受邀至各大電視台綜藝節目演出,近期不論是歌唱、短劇演出、線上直播都圈了不少粉絲,為演藝界罕見的全方位藝人,無論是任何領域他都全力以赴,力求最專業的表現。

陳昭瑋自幼學習鋼琴,成年之後才開始學習柳琴之路,師承台灣資深柳琴演奏家 徐士媖。近年來獲獎無數,並經常受邀與國樂團及交響樂團合演柳琴協奏曲,對於柳琴音樂的推廣不遺餘力,是少數非科班卻能活躍於演奏舞台的青年演奏家。今年五月疫情爆發後,陳昭瑋於其粉絲專頁開辦線上直播頻道,除了用柳琴演奏好聽的樂曲,也邀集多位職業級音樂家輪流上線演奏互動,做為古典音樂圈及流行音樂圈的良好橋樑,提升廣大觀看粉絲對古典音樂的喜好,線上觀看人數屢屢破萬。

陳昭瑋也宣布將於2022年12月於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開辦個人台灣首場柳琴獨奏會,屆時除了帶來多首獨奏及協奏作品,也將委約台灣作曲家譜寫新作發表,為台灣柳琴音樂注入新能量。同時,他也將邀請多位中西樂界音樂家合作演出,為拓展柳琴音樂豐富性貢獻一己之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