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9

縣府導覽摺頁帶民眾追迎王 了解屏東迎王平安祭典文化

▼縣府導覽摺頁帶民眾了解屏東迎王平安祭典文化。(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一份好摺頁,讓你第一次迎王就上手!」屏東港地區3年1科迎王平安祭將從10月24日起至12月9日,陸續由東港鎮東隆宮、南州鄉代天府、琉球鄉三隆宮展開,屏東縣長潘孟安深刻體認迎王平安祭典對沿海鄉鎮的重要性,也認為文化必須傳承,因此特別印製導覽摺頁,讓民眾了解屏東迎王平安祭典文化,看熱鬧也看門道。

 縣長潘孟安說,迎王祭典對在地人的重要性更勝於年節,每到祭典科年時,在海外工作的漁民、鄉親都會專程趕回,就是為了感謝王爺的庇佑,「迎王,也凝聚了遊子對家鄉的情感」。為了方便眾多的外地遊客,縣府團隊特別印製精美導覽摺頁,以簡潔、精準的文字,刻劃出祭典時的神轎、王船以及陣頭等極具高度的無形文化資產價值,彰顯迎王祭典特有的傳統工藝以及民俗藝術之美,讓民眾「一次就上手!」

 傳播暨國際事務處表示,「辛丑正科迎王平安祭典」的導覽摺頁,早從今年6月起就開始構思製作,過程中不斷與三間宮廟田調、溝通、修飾,就是為了讓淵遠流長的文化歷史,濃縮在淺顯易懂的摺頁「迎王小百科」裡。例如遶境期間神將、家將、宋江陣與神轎,出現在東港大小街弄間,喧騰鑼鼓與烽火煙硝充斥整個東港鎮,現場宛如開放式民俗文化博物館,地方珍貴文化資產處處可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