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屏東樹木修剪技術培訓 認證考試正式啟動

▼辦理「110年度屏東縣景觀樹木修剪人員教育訓練」。(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為提升屏東縣景觀樹木的健康與美質,增進第一線樹木修剪作業人員技能,縣府於14日辦理「110年度屏東縣景觀樹木修剪人員教育訓練」,經考試及格始得發給合格證,另針對第一線土地管理人員辦理「樹木風險評估及病蟲害養護管理教育訓練」強化樹木養護管理之專業能力,縣府表示,未來在縣內執行樹木修剪作業人員必須持有合格證才能執行,以落實樹木修剪認證制度,真正達到正確修剪樹木的效能,讓縣內環境景觀更加美麗。

縣長潘孟安表示,公園綠地行道樹若不當修剪易導致樹木衰弱死亡、或是因樹木倒伏斷落造成人車損害傷亡等情事,有鑑於此自109年8月迄今,已辦理6場樹木宣導活動,讓轄內土地管理單位、校園師生及景觀工程業界等共530位人員,對於樹木保育、養護管理及病蟲害管理的專業知識及強化實務經驗。

潘縣長指出,透過樹木修剪技術教育訓練及認證考試,強化第一線人員執行職能並運用先進儀器進行科學性檢測報告,提供土地管理單位作為風險控管的依據;由於樹木的健康狀態是動態且不斷變化的,除了提早對檢測已達危木等級的樹木,進行預防性的伐除外,現階段通過健檢的樹木,不代表後續就不會產生危險,因此,後續除了請土地管理單位經常性的巡察外,也將針對全縣重要的樹木進行周期性的監測。

縣府農業處表示,目前已盤點轄內206所高、國、中、小學校園、都會區公園綠地及屏東市勝利星村園區等重要場域內樹木進行全面性體檢作業,委託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團隊以目視法及非破壞性檢測科學儀器並搭配應力波檢測儀,估計調查7萬2,982株樹木,納入保護在地居民人數31萬3,600人。

截至目前已檢測1140株,農業處未來將持續執行,全面加強公共場域安全及確保樹木的健康,避免無預警倒伏引起公共安全之風險,維護環境綠化景觀及文化資產,另經檢測有腐朽傾倒之危木進行伐除、經化驗感染褐根病之樹木移除及土壤消毒作業。

縣府辦理樹木宣導,包括「褐根病防治計畫宣導活動」、「受保護樹木保育及入侵植物防治環境教育宣導活動」、「校園樹木風險判別暨全民國防講習」、「屏東縣公共工程基地樹木移植實務及技術暨樹木疫病蟲害管理研習」、「樹木修剪認證及監看人員教育訓練」等課程。縣府希望推動轄內樹木修剪認證課程,提升在地居民生活場域及來訪遊客親近綠意最安全直接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