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高雄市議會 召開「北長青綜合服務中心重啟興建」公聽會

▼高雄市議會今(7)日召開「北長青綜合服務中心重啟興建」公聽會,由陳麗珍議員主持。(圖/高雄市議會)

【記者李舜田/高雄報導】 已流標三次的北長青綜合服務中心BOT案何時重啟?高雄市議會今(7)日召開「北長青綜合服務中心重啟興建」公聽會,由陳麗珍議員主持,邀請專家學者與會探討,期盼市府找出過去流標原因,調整權利金額度,提升民間投資意願等因素,企則能儘速重啟多功能綜合服務中心的興建,符合北高雄民眾的殷切需求。

主持人陳麗珍議員表示,北長青綜合服務中心預定地目前僅做停車場使用,但該土地交通位置良好,左楠長照機構缺乏,高齡人口持續增加,希望市府朝可日托、日照進行規劃,除長青活動、長期照護的基本功能外,更能兼具幼兒教育及室內運動休閒等特色機能,讓功能多元化。

張顯耀前立法委員表示,左營區老齡人口急遽增加,呼籲市府將該塊土地做完善的規劃,朝兼具運動休閒、長照,以及老幼共餐等多功能的綜合服務中心設置。

義守大學財務金融管理學系李樑堅教授指出,北高雄人口逐步上升,1,600多坪的土地作為停車場使用較為可惜。呼籲市府在財務利基與商業機能上能有更好的整合,不應拘泥於土地管制法令,多使用政策工具活化,在權利金設定上做適度調整,並加強跨局處整合研議,增加民間企業投資誘因。

北高雄的長照與日托需求大增,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李銘義副教授期盼市府慎重考慮該土地的政策需求為何,建議可先考慮以OT 模式整合,再進行詳盡規劃,讓相關局處也能有更好的分工,結合民間及社區團體參與,讓該區塊未來有更好的運用。

輔英科技大學護理系李昭螢教授以四維路的長青服務中心為例,該中心的長青學院課程熱門且帶給長輩滿滿活力與熱情。反觀北高雄也有相當長照的需求,期盼北長青綜合服務中心未來能加入健康老人住宿、運動室,多元的長青學院課程等更優質且創新的配套措施。

要盈利還是要公益?嘉南藥理大學社會工作系余元傑教授表示,長青中心屬於社會福利範圍,因主責機關不同攸關後續發展方向,呼籲中央及地方政府應做妥善的規劃。過去已流標三次,如果未來朝公益使用,盈利有限,民間投資意願較低,盼屆時市府能主動出擊爭取民間投資。

高雄大學政治法律系廖義銘教授點出,該案子主要問題在於公共價值與市場價值的取捨,希望市府將在地民眾的需求放在第一位,進行規劃。建議未來可與大型醫院進行合作,滿足各年齡層的醫療需求。        

最後,陳麗珍議員做出結論,盼市府分析過去流標原因,並盡快研議未來可執行的方式,不論是促參或市府先執行後委外等,考量使用功能後再進行都市計畫變更。左楠區迅速發展,土地價格日漸提升,陳議員期盼北長青綜合服務中心能早日重啟興建,滿足在地長照需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