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中執兩端融東西 東風西風無是非

▼這一張五萬元委內瑞拉幣原來值1000美元,現在只值13美元。(圖/李重德提供)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1/05/18】 重德曾經在前面的2021/5/13發表一篇《天滅無良不關己,淨潔人間好重德》,文中說重德將用多艘「浮式生產儲卸油船」(FPSO)來進行海油的集油、儲運與提煉,每一艘FPSO的造價大約10-20億美元,儲運油量大約30-40萬噸,日煉原油大約15-22萬桶,約等於一個陸地上中大型煉油廠產能。

當然,這一些「浮式生產儲卸油船」(FPSO)不會停靠任何陸地港口,因為預估屆時全球的港口都因為海平面上升40公尺而為海水所淹沒,因此它們只會停泊在 重德 海上王國的幾個海上石化城中的數十艘石化產業型“重德方舟”(HLAAAC)旁邊,並由該方舟的唧管去吸卸下儲油或是分餾出來的石化原料。

因此這一些海上石化城將會接近產油區域,並位於公海上面,且不會影響航行的海域。當然這一個海上石化城是可以移動的,以用以避免颱風,但是基本上除非萬不得已將不會移動的,因為每一艘的石化產業型“重德方舟”(HLAAAC)都是總噸位達到二十萬噸以上的巨輪,而一個海上石化城就有30多艘石化產業型“重德方舟”(HLAAAC)以及500多艘800多噸級“螃蟹兩棲登陸轉運船”(MFSLC)。

“中東海上石化城”主攻歐洲與印度市場

目前,重德已經擬定兩兩個海上石化城的位置,第一個是位於波斯灣出口的阿拉伯海上面,取名為“中東海上石化城”。因此波斯灣的產油國家,例如沙烏地阿拉伯、卡達、巴林、科威特、阿拉伯大公國的石油一運出波斯灣就可以提交給 重德 的“中東海上石化城”。而在該石化城中的石化廠船有以下幾艘:

【應龍225號】(ABS)、【應龍226號】(MF)、【應龍227號】(PA)、【應龍228號】(PC)、【應龍229號】(PES)、【應龍230號】(PET)、【應龍231號】(PE)、【應龍232號】(PF)、【應龍233號】(PLA)、【應龍234號】(PMMA)、【應龍235號】(PP)、【應龍236號】(PS)、【應龍237號】(PTFE)、【應龍238號】(PU)、【應龍239號】(PVC)、【應龍240號】(UF)、【應龍241號】(塑膠加工─押出件)、【應龍242號】(塑膠加工─薄膜件)、【應龍243號】(塑膠加工─射出件)、【應龍244號】(塑膠加工─滾塑件)、【應龍245號】(橡膠加工─輸送帶)、【應龍246號】(橡膠加工─履帶輪)、【應龍247號】(橡膠加工─輪胎)、【應龍253號】(KVLF克維拉纖維)、【應龍213號】(大力馬纖維)、【應龍293號】(PAN合成纖維─腈綸)、【應龍294號】(BR合成橡膠─順丁橡膠)、【應龍295號】(NBR合成橡膠─丁腈橡膠)、【應龍296號】(CR合成橡膠─氯丁橡膠)、【應龍297號】(SP.SI合成橡膠─矽氧樹脂)、【應龍298號】(IIR 合成橡膠─丁基橡膠)…等。

“中東海上石化城”生產石化原料除了可以減少原料運輸的十分之九的航程的成本之外,對於開發歐洲市場而言,等於比從臺灣出口少了三分之二的航程。因此對於成本與時間的效益非常巨大。

此外,“中東海上石化城”無疑將成為鄰近的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緬甸等臨印度洋國家的最重要石化工業原料的來源。

“西非海上石化城”主攻非洲工業生產型市場

重德的第二個海上石化城的位置,將擬定在西非洲奈及利亞的外海公海的位置,該處靠近奈及利亞的Borno海上油田區,這一個海上石化城取名為“西非洲海上石化城”。但是奈及利亞並非是該石化城唯一的原油來源,因為 重德 心中也在打著委內瑞拉的奧里諾科重油帶(2230億桶)與生產成本最低的巴西鹽下層海域石油的算盤。

目前比較可以掌握的油源是奈及利亞,而且非洲普遍缺乏煉油設備,就連產油國奈及利亞也是因為煉油設備不足,有90%的汽油為進口取得。因此非洲的汽柴油消費市場也將是“西非海上石化城”的主要輸出市場。

但是“西非海上石化城”的原油提煉產品並非全是汽柴油,而是各種用以製造塑膠與合成橡膠的石化成分單元體,以便聚化而成為塑膠與合成橡膠等工業原料。

這是因為重德要用這一些石化原料來在西非洲建立多個工業區以改善非洲人民的就業機會。非洲各國除了平均壽命(大約37─45多歲)較低之外,失業的情況也極為嚴重,就以西非洲經濟最好的奈及利亞來說,2016-2018年失業率分別高達35.2%、40.9%及27%,,預估2019-2020年失業率均為25%。

奈及利亞人口在2019年估計是202,450,000人,為非洲第一、全球第七,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是失業者,預估2019年的GDP規模為4,220億美元,但人均所得僅2,154美元,2016年初遭逢30年來最嚴重之經濟衰退,主因國際原油價格大跌,外匯短缺,加上進口需求仍大,導致物價飆漲,致使2017年CPI年增率創下多年來高點,由2016年的15.7%上升至16.5%,因此2019年最低工資提高67%,而後又逐年大幅調升,但是人民的失業狀況依然嚴重。

因此,在國內經濟問題嚴重之下,奈及利亞的東北部Borno、Yobe及Adamawa等三州遭博科聖地(Boko Haram)恐怖組織仍持續肆虐,尼日河三角洲武裝民兵長年綁架石油公司人員,勒索鉅額贖金,目前奈國整體治安情事嚴重惡化,武裝搶劫及綁架案件頻傳。

奈及利亞的經濟政策因為採用多元匯率制度,官方訂價與黑市價格相差甚大,導致於許多國際貿易改為走私化,並使得外國直接投資快速流出。鑒於奈及利亞是一個2億多人口的大市場,而且奈國政府又對國內市場採取貿易保護措施,因此在奈及利亞直接生產民生消費品是一個好的沃土。但是,重德 將採取資金與技術“兩頭在外”的“來料加工”模式,來扶持當地民營企業家深入當地民生消費市場。

因此,重德對於奈及利亞的投資將採取甄選奈國優良民營企業委以石化產品的代工,並支持該民營企業對新事業的資本財在海外進行融資,這種“融資建廠”與“來料加工”混合模式,對於雙方都較有保障,也可以規避奈國政情與法律的變化。

重德的這一種由外來第三者來推動當地人民自立自強的經濟發展模式,原本就是 重德 在所著的《濟世》政見書中要發展臺灣的「一帶一路」中的『建設融東西經濟合作紐帶』與『發展21世紀海盜貿易之路』的作法,只不過一次性就直接推進到西非洲來。

委內瑞拉創“石油幣”還不如先除弊

上面說到“西非海上石化城”兼有開發南美洲的委內瑞拉石油的目標,這並不是因為提煉委內瑞拉石油有錢可賺,而是 重德 為了拯救這一個在五年間從天堂掉到地獄的國家人民。根據BP世界能源統計年鑑2018版,委內瑞拉以探明可采儲量3018億桶,居世界第一。

擁有全球最大石油儲量委內瑞拉的石油部門主管卻說:「石油是惡魔的排泄物」,他的意思是說擁有石油資源的國家都不去發展其他產業,而人民也只想分石油財富的一杯羹,因此全體人民失能,一旦石油價格跌落則國計民生無以維繫。

這一句話完全反映出委內瑞拉為何會從天堂掉落到地獄的情況,過去在查維茲擔任總統之前委內瑞拉石油開採都是外資企業,但是貧民出身的查維茲總統為了實現“石油主權”與“社會主義”的政策,而採取了包含石油在內的許多產業國有化的政策,造成了外資撤離。

外資撤離後,委內瑞拉政府又無力經營石油開發與行銷事業,因而採取招標委外經營的方式。但是,十年前,委內瑞拉規定當油價漲到80美元以上時,油企需將90%利潤進行上繳,國際資本紛紛撤離。

委內瑞拉政府將收繳上來的錢全部用於社會福利,因此委國人民的幸福感在當時位居全球十名之中,但是投向石油方面的資金幾乎沒有。就這樣,委內瑞拉石油設施和技術還是幾十年前的水平,致使石油勘采更加困難。委內瑞拉石油各項數據圖表標示如本文末。

但是2015年的時候,油價暴跌,委內瑞拉的國民經濟支柱產業石油業遭到嚴重打擊,要知道委內瑞拉的95%的財政收入來自石油,因而一下子就將委內瑞拉掏空了,此時的委內瑞拉,其他產業沒有跟上來,尤其是它還放棄了糧食生產。

就像所有暴發戶一樣,經常是自視甚高,委內瑞拉因油而富了之後為了避免淪為美國的「後花園」,委內瑞拉成功地阻止了美國拓寬《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範圍,直接造成美國進一步融合拉美與北美的體系想法破滅。不僅如此,委內瑞拉還在其他國際事務中與美國「唱反調」,導致美國早就視委內瑞拉為眼中釘,但苦於找不到理由顛覆委內瑞拉的政權。

美國不僅制裁委內瑞拉的石油,自己不買,也不讓別的國家買,並且嚴格管制委內瑞拉的出口,既削弱委內瑞拉的收入,又限制它的對外貿易。更狠的一招在於,美國利用自己手中掌握的石油資源豐富的國家,操縱石油的價格,讓石油的價格低到委內瑞拉難以承受的程度。讓委內瑞拉為自己的“反美行為”付出了代價。

前面所說的都是委內瑞拉石油的市場面與政治面的情況,但是回到石油本身來說,確實開採提煉委內瑞拉石油是很不容易賺到錢的。

委內瑞拉雖然石油儲量世界第一,但是很大一部分貢獻在奧里諾科重油帶(2230億桶),占總可采儲量的74%。但是它的原油是所謂的“重油”或者說是“稠油”,粘度很高,很難開採,面積5.4萬平方公里,油層厚度150至300英尺,API一般為7至14。就是像“瀝青”一樣,特別黏,有的跟固體一樣,要加熱才能開採出來。

委內瑞拉已探明的大部分石油屬於高硫原油(重油),這種油以油砂形式蘊藏於較深的地層,與沙特的輕質原油有不同,重油須經提煉及混合后才能出口。委內瑞拉的重油特性,決定了其開採技術複雜且費用高昂。

從開採成本來看,沙特、卡達、科威特和阿聯酋的開採成本都小於十美元,伊拉克的小於二十美元,而委內瑞拉的成本則為23美元,屬於高成本的範疇。

但是,事實上委內瑞拉這幾年四處向外舉債,這是由於委內瑞拉還是在執行國家全買單的社會主義,人民一樣不生產。但是願意借錢給委內瑞拉的只有中國大陸,借了500億美元之後發現委內瑞拉是一個無底洞而拒絕再借錢,因此現在委內瑞拉連買外國輕質原油來中和本國重質原油的錢都沒有了。

委內瑞拉國內通貨膨脹嚴重,最近四年法幣貶值了99.5%,麻袋裝錢買東西。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為了解決通貨膨脹以及發不出錢的問題,發明了一個與石油聯接的虛擬貨幣,就叫做「石油幣」,這是以委內瑞拉的石油儲量作為擔保價值的一種虛擬貨幣,但是問題是委內瑞拉的石油看得到但卻挖不出來,所以持有委內瑞拉石油幣就等於拿了委內瑞拉的國債一樣,還款期限遙遙無期。

為了證明石油幣不是廢紙,委內瑞拉還宣布“石油幣”價值由國家給予保證。先期發行1億個,60美元1個,1個石油幣與1桶石油等價,但不能憑石油幣直接兌換石油。

重德知道如何讓委內瑞拉重新脫胎換骨,但是現在不會說,要等到委內瑞拉人民願意拋棄“懶”與“傲”之後才會出手相救,而“西非海上石化城”將在這一個過程中扮演一個重要的腳色。

重德要將許多工業設施建設安裝在數百艘數十萬噸的船舶上,是因為觀想到地球將面對海平面突然上升40公尺的情況,因此地球上全部的港口都被淹沒,而且大多數的工業設施也都不見了,為了重建地球,重德 必須未雨綢繆事先將工業設施建設在海面上。本文演繹出兩個海上石化城只是這個龐大計畫的冰山一角而已。

文末,重德為這兩個承擔大任的海上石化城的擘畫,誌以祝辭:『中執兩端融東西,東風西風無是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