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厄本現象」與「聖保羅現象」

▼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圖/李重德提供)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1/04/28】 相信許多人看過《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這一部知名影片之後對於湯姆·漢克所扮演的約翰·H·米勒上尉感到相當的敬佩,但是 重德 卻從該影片中發現了一個「厄本現象」,因為這一個「厄本現象」正在影響這一個世界。

因為,美國總統拜登給重德的印象就如同《搶救雷恩大兵》戲中的美軍第29步兵師通曉德語的文書兵「蒂莫西·E·厄本」(Timothy E. Upham)一樣。

《搶救雷恩大兵》戲中有一幕是厄本在送彈藥去給在樓上以機槍狙擊德軍的同袍時,走到樓梯時知道上面正有一名德軍與同袍在用匕首相互在搏擊,同袍頻向厄本呼救,但是厄本卻內荏到不敢上樓,而那位德軍殺了美軍之後下樓時還從容的經過厄本身旁下樓。後來美軍的援軍到達,一群德軍正要敗走,此時趴在戰場坑洞內裝死的厄本突然跳出來控制那一群德軍,而那一名殺了他同袍的德軍也正好在其中,該名德軍認出是厄本,就以一種不屑的口吻喊出他的名字「厄本」,結果厄本立即槍殺了該名德軍,並用德語叫其餘德軍快逃走。

厄本為何要殺了那一名德軍呢?因為只有那一名德軍知道厄本是對同袍見死不救,所以厄本必須殺了他,否則就受到了反制。重德 把這一個現象自己取名為「厄本現象」。

如今美國總統拜登要讓世人知道他並不受制於中共,因此他就必須像厄本一樣,以殺了那名知曉他不光彩故事的德軍來維護自己的利益一樣,而對中共展開無情的反擊。這也是「厄本現象」。

這就是重德在前天(2021/4/26)所寫的《胸懷天下自提放,心繫蒼生己力行》中所謂的重德曾問“靈父”(元始天尊)說:為何您認可的川普會敗選呢?而“靈父”則是通過讓重德觀想到「厄本現象」而知曉“佛”會讓“魔王”先出手,並讓“魔王”先小勝,而後再讓其所為發生“質變”,而讓“負負得正”。疫情是如此,世局也是如此。

前幾天又傳出新聞報導說中共的航母「遼寧艦」在南海的大海中突然靜止不動一天,而後才緩步移動,當時 重德 就猜測很可能就是美艦使用電子戰武器而讓「遼寧艦」的動力系統設備出現故障。

隨後,更多的資料顯示其實「遼寧艦」在航行的過程中,美軍的幾艘柏克級神盾艦都闖進到「遼寧艦」的艦隊之中,而「遼寧艦」原本的護衛艦則反而被隔離開,而「遼寧艦」的補給艦更是遙遙的落在整個艦隊之後,若在戰時該補給艦一定會被敵方潛艇第一個遊獵掉,則讓「遼寧艦」成為海上的一座固定標靶。

▲電影《聖保羅炮艇》(The Sand Pebbles)。(圖/李重德提供)

重德當然知道美艦能闖入「遼寧艦」的艦隊之中,是因為美艦的電子戰能夠欺瞞中共軍艦的雷達也能遮蔽中共軍艦上的視野,而美艦故意闖進「遼寧艦」的艦隊之中,就是要讓中共知道雙方軍事實力的差距就如同“海牛”不自量力來挑戰“大白鯊”一樣。

但是這一幕「美艦護衛遼寧艦」的影像讓 重德 觀想到了1966年拍攝的一部知名電影《聖保羅炮艇》(The Sand Pebbles)中的一幕,該電影是以1920年代美國海軍砲艇聖保羅(USS San Pablo)在中華民國大陸時期長江所發生的故事為題材,改編自李察·麥金納的同名小說。

故事背景是因為清廷與外國簽訂了不平等條約允許外國軍艦可以航行於長江,因此美國軍艦聖保羅炮艇在中國長江航行時因為一名華人水手上岸失蹤,美艦派出一隊官兵持槍上岸搜索,卻反遭當地軍閥派出部隊護送回軍艦。當時電影中的這一幕就與近日「美艦護衛遼寧艦」的情況如出一轍,只是主客易位而已。

該影片中有三個中國軍民與美國軍民的衝突鏡頭,第一個衝突點是美艦上的該名華人水手被中國軍閥抓到岸邊準備處死,由史提夫·麥昆所扮演的水手長Jake Holman不忍見該華人水手被凌虐與燒死,因此持長槍先槍殺掉該名華人水手。

第二個衝突點是由史提夫·麥昆所扮演的水手長Jake Holman愛上了一名中國女人,但是該中國女人可能被同胞所綁架,Jake Holman因此私自持槍下船要去營救她,最後卻受傷而自戕。

第三個衝突點是聖保羅炮艇決定要脫離對其不友善的武漢地區,但是軍閥鼓勵民眾在長江上用鐵鍊與漁船等阻礙物來圍困,因而聖保羅炮艇採取衝撞當地民眾的漁船以及撞斷鐵鍊的方式來脫困。

該影片很早以前就給重德一個感觸,美艦在長江巡弋與中共在南海吹沙填島一樣,都是會讓附近民眾相當排斥的舉動,因此聖保羅炮艇所遇到的困擾必然也會出現在今日中共的身上,重德稱這一現象為「聖保羅現象」。

「美艦護衛遼寧艦」就如電影《聖保羅炮艇》中武漢軍閥派兵護送美艦官兵回艦一樣,只會是一個序幕教訓而已,可以預期到後面的衝突可能會上綱到更大範圍與更嚴重情況。

重德以自創名號的「厄本現象」與「聖保羅現象」來提醒中共,過猶不及,「中國夢」不必是「強國夢」,因為二次世界大戰後就沒有人敢欺負中國了,因此「中國夢」應該是「富國夢」,而為富之道則必須廣結善緣,祈願「厄本現象」與「聖保羅現象」能讓中共震聾發聵,重回韜光養晦之路,才不枉費神佛多次透過 重德 來啟迪之苦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