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內埔警長屏科大演講 警世案例供學子保平安

▼內埔分局長蔡耀順至屏科大演講。(圖/內埔分局)

【記者范家豪/內埔報導】 有鑑於近來社會上有數起校園安危事件,為提供學子更安全的求學環境,內埔警分局特針對轄區屏東科技大學學區周遭曾發生的治安與交通事件分析後,提供和學生切身相關的刑案預防安全守則,及建立交通防禦駕駛觀念,透過一則則的警世案例,提醒大一莘莘學子在外求學時,要保護好自身安全,並期盼透過此次演講,讓正確的觀念深植學生心中。

課堂間,分局長蔡耀順首先就近期社會發生的學生租屋安全、跟蹤騷擾、交友軟體詐騙,以及學生遭詐欺集團利用淪為車手等新聞案例討論,藉由真實的案例分享,除教導同學相關的法律知識、防處保護措施,也提醒同學外出及校外住宿要存有防衛意識,降低被害風險,遇有可疑情事務必細心求證,並可向警察機關諮詢或報案,對於新型態的金融網絡犯罪更要小心謹慎,提高警覺,切勿因疏忽不察或心存貪念,而成為不法份子利用的工具。

另因本次與會學生為大一學生,多數為汽(機)車駕駛新手,駕駛技術亦較不純熟,該分局遂特別製作之「交通安全宣導-學生篇」影片,結合該分局轄區的事故案例,來呼籲同學交通安全應做到「人守法、車禮讓、路安全」,遵守路權觀念,避免交通事故發生,並以有獎徵答的方式互動提問,參與同學回答踴躍,反應熱烈;另提醒所有在場學生,「馬路如虎口」,多數剛考過駕照的新手,對道路缺陷的警覺性尚待培養、駕駛技術尚欠熟稔,行駛時應遵守交通規則,更應小心慢駛,以免憾事發生。

蔡長更呼籲,機車騎士是「肉包鐵」,一旦發生交通事故,較汽車事故更易受傷,而據資料顯示,因該分局轄內有近2萬學生的屏東科技大學及美和科技大學,致去年109年的死傷車禍,以18至24歲年齡層最高,佔了38%,高出全縣及全國18至24歲事故比例13%,防制年輕族群交通事故,已成為內埔警方重點工作。    

課堂尾聲,蔡分局長同時宣導新興毒品防制工作、該轄詐騙案的情境及手法,要同學避免受騙;並結合該校軍訓室教官宣導轄區防空避難疏散處所。生動、活潑的演講,及諸多實用的資訊讓與會學生獲益良多,透過此次宣導向下紮根,期能讓學生養成守法及重視路權的觀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