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潮州警分局結合金融機構 防搶演練演很大

【記者廖銘瑞/潮州報導】  1月25日11時來義鄉中正路「來義郵局」有1名歹徒持槍進入銀行內馬上對天花板開槍「砰」,郵局的行員及民眾被槍聲鎮住,機警的行員按下警鈴,(約11時1分許)潮州分局勤務中心及來義分駐所值班台,同時收獲警鈴通報,立即派遣警力及鑑識警察前往現場勘查採證,並於聯外道路兵分多路進行攔截圍捕。

歹徒在搶奪現金後,往沿山公路疾駛,企圖往餉潭村方向逃逸擺脫警網追逐,此時攔截點警網接獲通報,歹徒往該攔截點方向前來(復約於11時10分),當發現歹徒車輛快速逼近時,隨即拉起「雞爪釘」示警攔阻,並當場攔車擋車,歹徒自知無法往前駕車再逃,且後方又有多台尾隨追捕警車,始停車並棄械投降,偵查隊人員前往逮捕歹徒;現場民眾誤以為真的發生銀行搶案,後得知是潮州分局為維護重要節日舉辦的金融機構防搶演練,才鬆了一口氣。本次防搶演練反應了潮州分局地廣人狹,警力有限民力無窮,平時警民共同合作維護地方治安的特色。

還記得發生在2016年11月5號,一名有強盜、販賣毒品、槍砲等前科之歹徒騎乘贓車,在光天化日之下,持西瓜刀到屏東新埤鄉農會搶劫,得手上萬多元後騎車逃逸;歹徒特意挑選地處偏僻人煙稀少的地點時段犯案,潮州分局今年循例往昔,選擇位在來義鄉的郵局進行防搶演練,也喚起了行員及民眾防搶的危機意識。

為及早因應農曆年治安狀況,潮州分局108年加強重要節日安全維護工作結合金融機構實施攔截圍捕防搶演練,以提升業者警覺心並使員警熟悉「攔截圍捕」全般過程及重點期間遇有真實狀況發生時發揮預期功效。

分局長林建良表示,防搶演練是模擬實際歹徒犯案過程,並以相關規定、作業程序,做為本次演練主要項目及重點,藉由模擬實戰情境演練,灌輸正確觀念,使員警於現場處置、攔截、圍捕時,能臨危不亂,於發生金融機構搶案或重大刑案時,確保人質及員警執勤等安全、並適時攔截圍捕歹徒,圓滿達成任務。

另一方面,也喚起民眾的危機意識,農曆年節將至應注意防詐騙、防搶、防竊、防扒、勿酒後駕車、超車、闖紅燈等違規行為;提醒民眾有大筆的金錢流動可以向警方申請護鈔,或者有出遠門者則可向警方申請舉家外出守護,警方農曆春節期間不打烊,守護居民安全。

▲潮州警察分局結合金融機構實施攔截圍捕防搶演練。(圖/潮州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