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01

正聲公益之旅再啟動 前進苗栗偏鄉二校與師生歡度愛樂好時光

地方中心∕苗栗報導

正聲台中台2024「聲動傳愛~竹夢小學堂」公益之旅,17日前往苗栗縣銅鑼鄉興隆實驗小學與新隆國小,由台灣竹樂團羅正楎團長領軍,搭配執行長劉育伶、團員陳思如與李家駿的演出,讓偏鄉的孩子對竹樂團有了全新的認識,經歷難得的音樂體驗。

音樂會由台灣竹樂團演奏台灣民謠組曲拉開序幕,琅琅上口的曲目搭配竹製樂器更顯清脆響亮,接著是自創曲〈綠動〉透過樂器演繹大自然的樂章;團隊也獨家獻演〈望春風〉改編版,加入不同編曲與節拍,讓經典曲目活出新生命。


▲台灣竹樂團音樂家們介紹各種竹製樂器並帶領小朋友體驗敲擊樂器。(圖∕正聲台中台提供)

公益之旅除了演奏台灣本土音樂外,台灣竹樂團也演出〈美國風情畫〉、〈西班牙鬥牛士進行曲〉,本土樂器結合異國曲目,激盪出精彩火花;最後〈熱愛105度的你〉和安可曲〈龍貓〉更是引起全場小朋友的大合唱,隨著節奏搖擺與鼓掌,更顯熱鬧而和樂。

台灣竹樂團也介紹了他們自製的竹樂器,包括古典樂器「笙」、外型獨特的「拍筒琴」、聲音清脆響亮的「叮咚琴」及沉穩神秘的「低音竹琴」,更讓小朋友上台親自體驗樂器的敲奏,並和竹樂團共同演出《兩隻老虎》;第二階段的體驗,則是「竹鑼」,由五位小朋友合力完成〈小蜜蜂〉,看似簡單的樂器卻考驗團隊的默契與專注力,讓孩子們印象深刻。


▲正聲台中台公益之旅《聲動傳愛〜竹夢小學堂》前進興隆實驗小學。(圖∕正聲台中台提供)


▲《聲動傳愛〜竹夢小學堂》公益之旅前進新隆國小。(圖∕正聲台中台提供)

興隆實小校長李芳茹表示,感謝正聲台中台與台灣竹樂團,讓孩子們能有新的視野,偏鄉孩童的資源的確比較少,這場難能可貴的音樂會勢必會讓孩子留下美好回憶。

新隆國小校長徐敏芳則大讚「知道了什麼叫做專業的竹樂團」,每首曲目都讓她驚豔不已;感謝正聲台中台能夠將音樂家帶進偏鄉小校,不僅讓孩子們看見不同的領域,更能符合新課綱所推動的「專業素養課程」,對孩子的教育有很大的幫助。


▲正聲台中台、台灣竹樂團與興隆實驗小學校長李芳茹(右四)合影。(圖∕正聲台中台提供)


▲正聲台中台、台灣竹樂團與新隆國小校長徐敏芳(左四)合影。(圖∕正聲台中台提供)

正聲台中台張翰揚台長表示,今年適逢正聲台中台成立70週年,更是繼往開來、承先啟後的里程碑;為了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特別與有「環保樂團」美譽的台灣竹樂團共同巡演,興隆實小、新隆國小兩校皆有高齡校樹,和該台推動的環保、永續理念不謀而合。

他再次感謝漢儒文化教育基金會、華儒青年關懷基金會、秀春教育基金會、康園國際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臺中市政府環保局、南投縣政府文化局、財團法人南投縣文化基金會、台中市佛教蓮社、生寶國際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永力食品有限公司、松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優膳糧金山餐飲股份有限公司、東方龍餐飲股份有限公司、元健大和直販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台中東南扶青社、sNug給足呵護-科技健康襪、五三俱樂部等單位的支持,期盼為明年的「聲動傳愛」公益之旅播下種子,繼續傳愛偏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