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農漁民子女獎助學金受益人數在十二年國教後銳減 蘇震清促請政府解套

立委蘇震清今25日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

【記者范家豪/台北報導】 12年國教實施後,因為有相關學雜費補助,農漁民子女就學獎助學金受益人數乃銳減。對於有人反映無法申請農漁子女就學獎助學金,立委蘇震清今25日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提出質詢,要求設法解套,以延續原本的政策美意,鼓勵農漁民子女努力向上。

▲立委蘇震清25日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提出質詢。(圖/蘇震清服務處)

蘇震清指出,農漁民子女就學獎助學金受益高中職(含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人次,從102年度的公立25523人次、私立1643人次,到107年度的公立56人次、私立124人次,已經大幅減少。

陳吉仲答稱,12年國教實施後,有相關的學雜費補助,一個人不能享受兩個人的社會福利,才會出現上述情況。他也認為這項政策某種程度上可以減輕農漁民負擔,而且能夠鼓勵農漁民子女努力向上,很有象徵力。

▲陳吉仲答稱,12年國教實施後,有相關的學雜費補助,一個人不能享受兩個人的社會福利,才會出現上述情況。(圖/蘇震清服務處)

蘇震清說,蘇貞昌院長4月間還宣布,調增農漁民子女就學獎助學金金額約3成。陳主委也認為這是政府的美意,對農漁民子女是很大的光榮和肯定,政府應該設法解套。他建議修正作業要點第4點,刪掉「未請領政府各類學雜費就學減免優待、教育或其他補助者。」得申請本獎助學金的條文,讓農漁民可以不受12年國教免學費限制,可以繼續申請本獎助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