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社區的第一道防線 屏東縣水利志工共創防災新願景

【記者張詠斯/屏東報導】    屏東縣盛大舉辦「阿猴志工動起來」屏東縣112年度國際志工日暨志工運動大會活動。在水利處處長的領軍下,本縣水利志工除了積極參與當天拔河等各項活動以外,同時透過闖關活動,呈現今年度辦理成果及分享防災相關經驗,藉由與屏東縣各志工隊相互觀摩及學習成長,激盪出多元想法,也捲動更多社區有心投入人士投入守護社區工作的服務當中。

屏東縣水利志工自109年創立以來,已建立9個志工分隊,服務範圍主要為鄰近中央管及縣管河川的社區,志工人數達到171位,多為居住於社區的軍公教退休人士及當地居民,其中65歲志工佔比超過50%,顯見地方人士對於守護地方社區的投入及持續奉獻的精神。今年度水利處亦積極推動聯合防災觀念,輔導社區以「自助、互助」方式,提升地區防救災量能,平衡地方差異性,並通過結合科技防災概念,提高防救災知能及應變能力,將災害損失降到最低。

屏東縣政府水利處處長江國豐表示,志工隊甫成立以來,志工之間互動熟絡,志工人力也逐漸充實,目前在氣候變遷下,短延時強降雨事件仍可能對社區帶來致災風險,更彰顯水利志工的重要性,希望志工持續保持活躍,與政府協力投入地方離災、防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