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周春米就職週年:全面啟動加快速度、屏東未來多向度發展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長周春米就任滿1週年,12月25日率縣府團隊向縣民報告一年來的施政成果,包括三項新政及建設、照顧、產業等,「屏東多向度」,周縣長強調,她和縣府團隊會努力和時間賽跑,全面啟動、加快速度,帶領屏東前進。

縣府25日舉辦周春米縣長就職記者會,特別透過縣政大考驗的方式,設計「囡仔好育飼」、「照顧老大人」、「投資正著時」、「建設咱故鄉」、「守護大環境」等題目,對應幼兒福利、老人照護、產業投資、地方建設等各項內容,以趣味互動考考周縣長對縣政的熟悉度,也藉此展現周縣長施政「成績單」。

12月25日正是西洋聖誕節,周縣長笑說,以前她每次律師考試都是在聖誕節或國慶日,從來沒過過聖誕夜,都在k書,昨天聖誕夜雖然也在工作,卻是很開心、很感謝能夠順利推行縣政,向鄉親報告這一年的成果。

周春米縣長是屏東73年來第一位女性縣長,外界對她有高度期許,她對自己的要求更高,從女性剛柔並濟、細膩的角度觀察民意需求規劃縣政。她指出,在第一次縣議會定期大會施政報告時,提出三項新政,包括設立全國首創的長期照護處、行動生活復能車、育兒津貼補助每名新生兒2萬元,為鄉親送上溫暖的關懷。

第二次施政報告則著眼屏東三大產業,眾所周知屏東是農漁大縣,111年有762億元產值,然屏東的製造業更高達2300多億元,服務業部分含觀光、餐飲在內,也是2300多億元,後續如何維持甚至發揚光大,縣府團隊會繼續努力。

周縣長表示,她在競選縣長時常說,屏東最欠缺的就是交通和醫療,她從擔任立委時就積極爭取。目前交通建設部分,高鐵確定延伸至屏東六塊厝後,旁邊有300公頃的高鐵特定區已經啟動,另國道10延伸工程也動工了,接下來屏中地區高屏第二快速道路亦進入環評最後階段,屏南快速道路路廊也已經確定,可行性評估現送至行政院交通部,還有高雄捷運延伸至屏東,路線預計從林園到新園、東港、大鵬灣、林邊等地,這些重大交通建設她會加把勁,持續關注追蹤進度。

醫療部分,屏東榮民總醫院11月剛歡慶開院一週年,日前蔡英文總統特地南下主持恆春旅遊醫院新醫療大樓啟用,以及正如火如荼興建的屏東健康產業園區,希望後年能順利啟用;另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增建、屏東基督教醫院等,都希望建置更多醫療場域,提供鄉親最完善的醫療服務。

此外,全人照顧一直縣府施政重點之一,除了首創長期照護處外,縣府團隊跨局處合作,例如社會處、衛生局、原住民處、文化處、傳播暨國際事務處等,都盡心盡力協助,期待能獲得更多資源往前跨進,照顧鄉親健康。

「屏東多向度」,周縣長表示,去年她上任時就強調縣政「全面啟動」,接下來三年會更加快速度,和時間賽跑,屏東正處於轉型和發展的關鍵時刻,如何提升屏東鄉親的生活品質、加快屏東相關建設、吸引高科技產業落腳屏東,以及發揚觀光產業、製造業等,縣府隨時滾動檢討與時俱進,做關鍵的努力與打拼,讓大家知道屏東的美好,看到不一樣的屏東。

周縣長希望保有屏東的榮耀感,「但屏東的品牌創造不容易,屏東的城市榮耀感維持也不容易」,她和縣府團隊都戰戰兢兢,希望把屏東品牌做的得好、擦的更亮,把屏東的榮耀度、驕傲度再往上提升,永續長遠。

周縣長並與縣府團隊共同灌溉希望之樹,象徵帶領縣府團隊持續澆灌屏東這塊土地,期許任期內各項政策及建設都能開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