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屏東社區關懷據點數突破402處 屏縣府表揚據點志工

【記者張詠斯/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為鼓勵及肯定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志工的付出與奉獻,特別於12月14日、18日、20日及22日辦理112年屏東縣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歲末志工表揚活動,今年全縣據點數達已達402處,佈建密度突破90.74%,屏東縣朝一村里一據點的「安居樂業 希望城市」目標又向前邁進一大步。

縣府社會處表示,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設置是周春米縣長上任後很重視的一個施政項目,屏東縣政府為建構完整、友善、有活力的老人社區照顧服務網絡,透過社會處對民間社團輔導,成功整合社團與社區照顧志工的力量,辦理志工增能培訓,提供給長輩更好的照顧服務品質。

隨著人口老化及少子化影響,社區志工服務人力亦呈現老化趨勢,使得據點服務更加不易維持。特別是近年來在人口老化的影響之下,據點各項服務皆受影響,但是屏東縣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在志工的努力下,仍然維持據點各項服務的運作,截至今年(112)11月底,據點志工關懷訪視服務5萬2,613人次、電話問安服務5萬1,274人次、餐飲服務42萬0,412人次及健康促進活動服務41萬8,180人次,而據點共有志工4,421人,投入服務時數更高達53萬0,878小時,成果斐然。

自周春米縣長上任以來,屏東縣在既有社區據點的基礎上持續推動以人文為本的「安居樂業」施政理念,致力於佈建一村里一據點、一鄉鎮一日照的政策。目前,屏東縣已經建立了402個據點,其中,有293個擴大辦理巷弄長照站,透過這些據點,社區的長者能夠有機會參與社會活動,與他人交流,預防和延緩身心衰退,享受居住在地的安全感。

屏東縣還建立了屬於自己品牌的「銀閃閃」創新方案。包括銀閃閃合唱團、歌舞團、合奏團以及青銀共舞等,最新推出的銀髮藝術節更是提供了一場視覺、聽覺和美學同步的高級享受,使長者們也能盡情追求自己的興趣和樂趣。

社會處表示,本次表揚活動,特別邀請參與銀閃閃合奏展演的據點做開場演出,展現據點長輩與志工的生命活力;除肯定據點一年來的辛苦成果外,更能增進據點間相互提攜與能力提升,讓據點長輩獲得更好的照顧,進而鼓勵民眾參與社區公眾事務,加入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志工服務團隊。活動特別頒發感謝獎牌給予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承辦單位,表達由衷敬意。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提供老人家一個可以交朋友、學習新知的快樂環境,給長輩一個有尊嚴、快樂的晚年,讓長輩能在社區安老,實現在地人照顧在地長輩的理念藍圖,希望在未來屏東縣內33鄉鎮市443村里都能普設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讓屏東縣長輩能在自己的社區健康老化、活躍老化,完成在地安居這是屏東縣政府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