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志工榮耀時刻 新北市原民局表揚志工 讓愛發光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志工是城市中的暖心力量,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為表揚長期奉獻心力的志工,於(5)舉辦志工表揚活動,參加的志工總計超過150人,並由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出席頒獎典禮頒發感謝狀。受表揚的行列中,服務滿2年以上的資深志工有75人,服務滿10年以上志工則有張切妹、董秀英及黃林秀連3位,陳純敬親自頒發感謝狀及獎勵金,感謝志工的無私付出。

▲服務滿8年以上志工。(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這次的表揚活動結合了課程與餐敘,上午先是在鶯歌辦理教育訓練,下午則移師當地知名的陶瓷教室進行手作DIY,志工們大多年屆退休或已退休,透過手作DIY彷彿又回到兒少時光,童心大起,也藉機放鬆身心,大家交流同樂相當開心。結束手作DIY後,大家再到市府1樓的彭園餐廳,品嚐美食,共享榮耀。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參與活動的志工-林玉桂女士,今年已80多歲,對生活充滿熱情的她,至今仍投入志工行列,她表示相當喜歡原民局今天辦的活動,感謝原民局的邀請,讓她不虛此行,同時利用這次難得的機會與其他志工交流學習,一起思考該如何精進服務的藝術,她更強調自己要活到老、服務到老。

▲服務滿10年以上志工則有張切妹、董秀英及黃林秀連。(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新北市原民局成立的25處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各站也有許多志工加入幫忙,其中,有兩站文健站在今年試辦部落廚房計畫,透過原是志工的原味送餐員送上熱騰騰的飯菜給獨居原民長者,掌握其家庭狀況,暖心又暖胃,而日前就發生一則感人故事:汐止一名獨居阿嬤長期飽受帕金森氏症所苦,因孩子們皆出嫁而獨自居住在公寓,每個月僅依靠中度身障津貼支付生活開銷,飲食常常不穩定,原民局評估後將阿嬤列入部落廚房送餐計畫的長者名單中,讓阿嬤不用擔心下一餐在哪裡。不過,原味送餐員除了將溫熱的便當送到阿嬤手中,還能救她一命!前陣子發生阿嬤因巴金森氏症發作而倒臥在廚房門口,送餐員送餐到家發現後立即請文健站照服員趕來現場,會同警方及開鎖人員即時展開救援行動,讓阿嬤能迅速獲得醫療協助,避免憾事發生。

▲林玉桂志工。(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陳純敬表示,原民局的志工雖然來自不同領域,但是都擁有一顆熱忱服務的心;不論是參與弱勢家庭訪視、送餐照顧、陪伴長者等,藉由志工無私無我的付出,讓被服務的人都能感受到溫暖,透過志工訪視的過程,進而了解弱勢家庭的需求,對高風險家庭能及時預警,織好社會安全網,是穩定社會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新北市原民局長Siku Yaway林瑋茜指出,原民局因為有這些志工加入,為大城市中的原民局辦公室內、文健站或是原家中心捎來溫暖,每位志工的付出不但展現了親和力,更為原民局提升了行政效率;也希望更多人能加入原民局志工行列,成為原民夥伴,散播愛與服務的能量,用生命影響生命,展現生命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