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優質客家聚點再添新境地 新北哈客五股館正式開館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哈客五股館於(5)日正式啟用,哈客五股館是新北市府繼四年五館政策後,在新北市所成立的第六座優質客家聚點會館。

▲陳純敬與客家局長及與會貴賓一同啟用新北哈客五股館合影。(圖/新北市客家事務局提供)

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表示,客家聚點的建置政策是侯友宜市長上任來推廣客家文化非常重要的政策,目的是希望新北市除了三峽客家文化園區之外,能夠在其他都會行政區域建置優質的客家聚點會館,就近提供客家鄉親聚會話家常、上課研習相互交流分享的場所,延伸新北客家文化觸角,串起新聯結,深耕新北客家文化。今日很開心與大家一起啟用新北哈客五股館,客家聚點將持續於新北都會行政區域規劃建置,讓在地的市民朋友及客家鄉親可以有更深入認識客家文化的機會,感受新北客家文化之美。

▲五股在地客家社團-新北市五股區客家會舞蹈班熱情奔放、活力四射的演出。(圖/新北市客家事務局提供)

新北市擁有67.2萬客籍人口、56個客屬社團,五股地區的客家人口有1萬200人,在地活動的客屬社團為社團法人新北市五股區客家協會,於當地耕耘多年、積極推展客家文化。建置客家聚點可以帶動五股區更多市民參與客家文化,哈客五股館為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與教育局及新北市五股區成州國民小學跨局處共同合作建置,展現市府團隊重視客家的行動力。歡迎市民朋友到新北哈客聚點交流分享、話家常、學習客家語與各種客家技藝,體驗客家文化美好。

▲成州國小學生客語讀者劇場演出三隻小豬。(圖/新北市客家事務局提供)

今天的哈客五股館啟用活動,開場由成州國小鼓獅隊帶來精彩的舞獅表演給大家,成州國小鼓獅隊是五股地區唯一之獅隊,常參與各種賽事、屢獲佳績,亦常出席大型活動演出,促進學校與社區間良好互動交流,舞獅表演最後由陳純敬給舞獅紅包,象徵招福避邪的好彩頭。陳純敬與貴賓一同以冰雕啟用新北哈客五股館,慶祝新北市第六個客家聚點建置完成。場館內陳純敬與貴賓一起欣賞成州國小學生帶來的客語讀者劇場,讀者劇場活動以生活化、趣味化方式營造真實的語言使用情境,對於推行本土語學習有相當的助益。

▲AI機器人凱比以客語歡迎陳純敬。(圖/新北市客家事務局提供)

另外還有AI機器人凱比以客家語歡迎陳純敬及眾貴賓,並偕同成州國小學生帶領眾人配合牆上簾布上的客家語教學,操作黑板上的觸控螢幕數位學習客家語,現場充滿溫馨與此起彼落的歡笑聲。新北哈客五股館作為多功能語言學習中心,除了提供客家鄉親互相交流分享、辦理客家文化推廣課程外,更是在校師生學習客家語、原住民語等多種本土語言學習場域、亦提供新住民學習華語文,使彼此發揮各自特色與所長、共榮共好。

▲成州國小管樂團精彩演出。(圖/新北市客家事務局提供)

配合新北哈客五股館啟用活動,亦同辦理「美述客─哈客館巡迴開展」,結合已經建置完成的六座哈客館以及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將展覽作品分布在不同哈客館共同展出,展覽作品包含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祭毛寶貝義家親兒童著色比賽得獎作品、插角國小藍染團隊的藍染工藝作品以及范姜明華老師油畫與粉彩作品,匯集老中青三代不同年齡層、不同種類的客家藝術作品辦理巡迴展出,以美感敘述客家,推廣客家文化,展期自112年12月5日起至113年6月28日止,第一階段在哈客新店館及板橋館展出,展期自112年12月5日起至113年3月1日止;第二階段在哈客中和館及新莊館展出,展期自113年3月5日起至113年5月3日止;第三階段在哈客淡水館、五股館及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展出,展期自113年5月7日起至113年6月28日止,歡迎在地市民朋友至作品展出之客家聚點欣賞這些精緻且充滿童趣的客家藝術作品。

陳純敬進一步表示113年已規劃建置新北哈客蘆洲館,至115年建置10座客家聚點,客家聚點將持續於新北各行政區建置哈客館,延伸新北客家文化觸角,以貼近在地、深入市民生活、增進在地參與,以利新北客家文化永續發展,希望透過哈客五股館的建置啟用,將新北客家文化推廣給更多市民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