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彰化二林轉運站開工動土 二林發展往前邁進一大步

記者蕭麗鳳/彰化報導

彰化縣政府為持續改善二林地區公共運輸服務品質,提供民眾更好的候車環境及優質的乘車服務,解決車站老舊與市區交通壅塞問題,(5)日辦理二林轉運站動土典禮,縣長王惠美表示,二林是彰化西南角的生活重心,二林轉運站位於二溪路一段與仁愛路口,縣府為了解決車站老舊與交通壅塞,感謝在立委協助下,向交通部爭取,總建設經費4,650萬元,中央補助2,568萬6千元,縣府自籌2,081萬4千元,工程預計在113年底完工,讓民眾南來北往,交通更加方便。

王惠美表示,未來二林轉運站規劃有 2層樓,總樓地板面積787平方公尺,規劃5席大客車月台及充電樁,轉運站1樓規劃有售票區及候車大廳,共設置32個乘客候車座位,並規劃附屬販賣部,2樓提供商業服務,讓鄉親在候車時有個喝咖啡並放鬆心情好去處。二林轉運站也將整合3條市區客運、9條公路客運以及1條國道路線停靠轉運站,讓二林的鄉親不論是返鄉或出外,都有一個更加舒適的候車空間。

▲王惠美開工動土發紅包。(圖/蕭麗鳳攝)

公路局臺中監理所副所長連思源表示,為了繁榮地方經濟推動交通運輸,彰化縣政府於110年有透過公共運輸計畫,設置溪湖轉運站及二林轉運站,二林轉運站由交通部補助2,568萬6千元,未來結合市區客運、公路客運、國道客運,連結臺北、臺中、南投溪頭風景區等地,讓彰化鄉親交通上更加方便,還有行政院通勤月票TPASS通勤月票推行、方便鄉親多利用公共運輸網,期待未來如期如質,帶來更多更好的公共運輸效益。

▲二林轉運站開工動土。{圖/蕭麗鳳攝)

二林鎮長蔡詩傑表示,二林轉運站未來一樓有轉運站、二樓有商業設施,對面的儒林公園是二林高中的預定地,未來將點線面串聯起來,期待成為二林重要生活圈。此外,二林中科也有許多廠商已進駐,提高不少就業機會,希望能留住彰化在地人才;除台76快速公路經二林中科,148線道至台61線芳苑平面道路將於明年完工,將帶動南彰化經濟發展,未來將與鄰近的芳苑鄉,一起共創彰化西南角的繁榮。

▲王惠美表示,二林是彰化西南角的生活重心,新建轉運站解決交通壅塞問題。(圖/蕭麗鳳攝)

王惠美指出,二林近年因中科二林園區啟用後發展迅速,除了矽品公司新廠已啟用,半導體大廠合晶科技預計投資150億元籌建新廠,國造電動公車大廠成運汽車也斥資25億元進駐二林園區,可以說是彰化最有潛力的發展區。今年4月底縣府也舉辦29輛電動公車的啟用典禮,29輛電動公車就是來自成運汽車,也是縣府及產業界合作共同踏出綠能運輸的重要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