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我們要如何消滅 「撒哈拉沙漠」?

▼「出埃及記」是記述著耶和華應許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度過紅海來到西奈半島生活的故事。(圖/李重德提供)

李重德  2023/12/2

                      「出臺灣記」更甚於「出埃及記」

重德在拙作《2023.11.26–老天要我開創10個「替天行道」的事業體》披露了未來的十個事業體,但是這不是全部,因為有些事業體 重德 還在研究評估之中,例如【世界翠漠集團】就是其中的一個。

重德研究評估的重點並不是該事業體對自己是否有利的部分,而是其中牽涉到的科技面、資金面、政治面等問題。因為消滅「撒哈拉沙漠」的第一要務就是開發建設出橫貫「撒哈拉沙漠」而連通北大西洋紅海的「北非橫貫大運河」。

從來開闢運河都是因為外來強權的戰略考量,而非當地民眾的經濟考量,因此當我們的「北非橫貫大運河」開闢完成後,必然不免會有國際強權的介入,甚至是被當地的軍閥或海盜佔領破壞,因為這是一條長達5700公里的大運河,而且含金量特高。

因此,我們不免也要如同美軍駐軍「巴拿馬運河」以及英軍駐軍「蘇伊士運河」一樣,也要有數十萬官兵進駐來保衛這條大運河,並且我們還要擁有能對抗國際強權的國際經濟力與政治力

雖然顧慮不少,但是,重德最後還是決定接受這一個挑戰,因為一如「出埃及記」是記述著耶和華應許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度過紅海來到西奈半島生活的故事一樣,如今重德也正在撰寫著神佛應許重德帶著數億人在末世浩劫來臨時搭乘「方舟」漂流在大海與躲藏在非洲高原地窖生活三十年的「出臺灣記」

【撒哈拉沙漠的翠漠計劃】

其內容包含以下樹端:

1.【沙漠中的運河】

此區的大運河規劃為一橫三縱,主要用途是提供沙漠取海水來蒸餾為淡水,次要用途則是航運與物產開發

a.【北非橫貫大運河】:〈北非橫貫大運河茅利塔尼亞段〉≡〈北非橫貫大運河馬利段〉≡〈北非橫貫大運河尼日段〉≡〈北非橫貫大運河查德段〉≡〈北非橫貫大運河蘇丹段〉(←從茅利塔尼亞的「諾克少」向東開通500公尺寬深35公尺雙向自航運河通達蘇丹的「薩瓦金」而出「紅海」,全長超過5700公里這是連通北大西洋與紅海的便捷航道。)

b.【馬阿大運河】:〈馬阿運河馬利段〉≡〈馬阿運河阿爾及利亞段〉(←在馬利的「布雷姆」開通200公尺寬深25公尺雙向自航運河連接「尼日河」通達阿爾及利亞的「奧倫」而出「地中海」,全長超過2200公里,這是馬利阿爾及利亞物產出口歐洲的重要物流通道。)

c.奈尼利大運河】:〈奈尼利大運河奈及利亞段〉≡〈奈尼利大運河尼日段〉≡〈奈尼利大運河利比亞段〉(←在奈及利亞的「卡諾」開通200公尺寬深25公尺雙向自航運河經尼日的「比爾馬」穿過「泰內雷沙漠」通達利比亞的「的黎波里」而出「地中海」,全長超過2500公里,這是奈及利亞尼日利比亞物產出口歐洲的重要物流通道。)

d.【查利大運河】:〈查利大運河查德段〉≡〈查利大運河利比亞段〉(←在查德的「恩賈梅納」開通200公尺寬深25公尺雙向自航運河經利比亞的「焦夫」穿過「利比亞沙漠」通達利比亞的「布雷加」而出「地中海」,全長超過2400公里,這是查德利比亞物產出口歐洲的重要物流通道。)

2.【沙漠中的水源】

我們的淡水大多數取自運河海水的太陽能蒸餾,少數取自海水多段直接閃餾工法以及RO逆滲透工法。重德 已擬定《越漠公路沿線淡水水源開發與運用計劃》。

3.【沙漠中的光林】

這是在沙漠中沿公路邊植栽大面積既能抗旱阻沙且能發電的「光樹林計劃」。重德 已擬定《越漠公路沿線太陽能樹林開發計畫》。

4.【沙漠中的移沙】

這是在沙漠中開挖運河,以及建設道路、鐵路、金塔、城鎮以及開墾農田與藻田時,將表層飛沙移除並製造各種以沙為材料的物品,以及將砂土拌混成壤土之工程。

5.【沙漠中的道路】

已擬定《越漠公路沿線主從道路與管線電桿鋪設建設計劃》,規劃33條主要道路的建設計劃。

6.【沙漠中的鐵路】

  1. 【北非橫貫鐵路】:(茅利塔尼亞.諾克少←→基法←→馬利‧廷巴克圖←→布雷姆←→尼日‧阿加德芝←→比爾馬←→查德‧法亞-拉若←→法達←→蘇丹‧喀土穆←→卡薩拉←→厄利垂亞.阿斯瑪拉←→馬薩瓦)
  2. 【馬阿縱貫鐵路】:(馬利‧巴馬科←→阿爾及利亞‧奧倫)
  3. 【奈尼利縱貫鐵路】:(奈及利亞.卡諾←→尼日←→利比亞‧的黎波里)
  4. 【查利縱貫鐵路】:(查德‧恩賈梅納←→利比亞‧班加西)

7.【沙漠中的農業】

已擬定《越漠公路沿線農牧業及關連產業發展計劃》,規劃33條主要道路的沿線農牧業及關連產業發展計劃。

8.【沙漠中的藻田】

已擬定《越漠公路沿線藻田及關連產業開發計劃》,規劃33條主要道路的沿線藻田及關連產業發展計劃。這些藻田除了能固碳而每年有數兆元新台幣的碳權收入之外,也將生產出數以億噸的藻食、藻油、藻氫、生質柴油。

9.【沙漠中的金塔】

已擬定《越漠公路沿線太陽能金字塔儲藏地堡開發建設計劃》,規劃33條主要道路的沿線太陽能金字塔儲藏地堡開發建設計劃。這些金字塔的外表是太陽電池模組,其內部則存放各種物資,並保留足夠的空間來讓末世浩劫來臨時,全世界都被核武所污染時,能讓上億人口躲藏與生活在其中數年。

10.【沙漠中的造鎮】

已擬定《越漠公路沿線新設城鎮開發建設計劃》,規劃33條主要道路的沿線新設城鎮開發建設計劃。

要消滅「撒哈拉沙漠」,就必須先瞭解它!

「阿哈加爾高原」位於阿爾及利亞南部,海拔900米以上,最高點為海拔3,003米的塔哈特山。高原東西長2,100公里;南北長約1,550公里。面積450,000平方公里。最高峰是塔哈特山2,908公尺。 「艾爾高原」為一三角形地塊,位於尼日北部,同時位在撒哈拉沙漠中。艾爾高原平均高度為海拔500至900米,面積約84,000平方公里。少許降雨量(50-160 mm/年),因此相較於周圍的沙漠形成一綠色帶。
「提貝斯提高原」是撒哈拉沙漠中部、查德北部由一系列火山組成的熔岩高地,平均海拔超過2000米,其最高峰庫西山是一座死火山,海拔3415米。「提貝斯提高原」面積有100,000 平方公里 「利比亞沙漠」是撒哈拉沙漠東北部分,位於利比亞東部和埃及西部,部分伸入蘇丹西北部。最高點是歐韋納特山,海拔1934米;最低點是位於埃及的「蓋塔拉窪地」,位於海平面以下133米,面積有19605平方公里。
「泰內雷沙漠」(Ténéré)是位於非洲撒哈拉南端,所覆蓋的面積在40萬平方公里以上。一年下來累積有4000小時左右的日照曝曬時間,為地球表面上日照最強的地方,年均溫方面則是攝氏35度左右。「比爾馬」是鄰近「泰內雷沙漠」中央的城鎮。在人類出現時泰內雷仍是有綠意的土地,在2500年前「泰內雷沙漠」變化成今日荒漠模樣。 「蓋塔拉窪地工程」旨在通過在蓋塔拉窪地創造一個人工湖來發電。通過隧道或運河和地中海連接,海水可以進入該地區。流入的海水因為沙漠氣候會迅速蒸發,當流入和蒸發平衡的時候,這樣海水就可以源源不斷的流入,從而實現水力發電。第一階段的工程可以產生670兆瓦的電力。第二階段可另產生1200兆瓦。

記取「蓋塔拉窪地工程」失敗教訓

「蓋塔拉窪地工程」整個工程的核心問題是向窪地的供水,也就是挖掘一條從地中海到窪地的大運河或隧道,根據選擇路線的不同,長度在55-100公里之間。但因為成本太昂貴了,故擬使用核爆炸來挖掘運河,整整213個炮眼,每個擁有1.5兆噸的核爆炸威力。每一個炸彈的威力相當於廣島原子彈爆炸的100倍。由於對核解決方案的擔心,埃及政府拒絕了該計劃,工程的利益攸關方也放棄了該工程。

很明顯的是若是使用傳統的明挖工法,縱然只有100公里長的窄運河,也要耗費太大的資金,而使用核彈則是後患無窮,因此重德擬在開鑿北非撒哈拉沙漠中的運河時,將採取 重德 研發的改良式的傳統明挖工法,其特點就是當我們在從上而下明挖時就直接做好永久性的側面支撐,而不是假設支撐,因此施工較安全又快速,同時也經濟

這個工法是重德於30多年前在改良地下室連續壁施工時所研發的,它的特點是讓連續壁在施工時就是橫向開挖並同時灌築的連續施工狀態,而不是目前通用的逐段從上而下的插卡接續方式,其好處是品質好與速度快。 重德 在北非運用於開鑿運河時,將改作為河道邊坡與山谷邊坡的錨釘型連續擋土牆施工,也就是先建好下一層的永久性擋土牆之後才開挖下一層。

但是,單單一個【北非橫貫大運河】,其長度5700公里、寬度500公尺與深度35公尺,且全線海拔大多為100公尺─700公尺,也就是說我們必須在地表切割出一個寬度1─3公里、深度100公尺─700公尺的山谷,然後才能向下挖深35公尺來建造運河河道,則預估造價上達百兆新臺幣,工期若分成20段同時動工也需要五年以上。

重德昨夜想了一晚,單單臺灣在2030年要達到「碳中和」的標準,臺灣政府就必須為臺灣目前無法中和的每年2億6000萬噸碳排放而向國際購買「碳權」,預估每年必須支付他國26億美元以上(以目前最低價的每一噸碳權10美元計算),但是2050年當臺灣要達成「淨零排放」時,臺灣就不能去購買外國的「碳權」,而必須自己以「固碳」方法來進行「碳抵減」。而若以 重德 所研發的10000平方公里的「海洋固碳藻田」,就必須投入100兆元的新臺幣

因此,如果這100兆元的新臺幣是用來開闢撒哈拉大沙漠成為處處是「藻田」以及處處是「光林」的「新桃花源」的話,那麼其效益可能是上百倍於在「臺灣專屬經濟海域」中設置「海洋固碳藻田」。因此,雖然在北非開闢運河所費不貲,但是顯然是利大於弊甚多,故 重德 將勇往直前,來落實這一個計劃。

顯然,「開發北非大運河」是我們能否消滅撒哈拉大沙漠的關鍵點,當然這是一個世紀大工程,技術上不存在太大的難題,但是需求大資本,也需要至少10個國家的共同參與。重德 預定在2030年啟動這個建設計劃,10年內落實全部計劃,請大家拭目以待。

巴拿馬運河由於兩大洋的水位有高低差,以及中間段需要登山,因此船隻必須爬樓梯。

 

北非橫貫大運河因為部分航段海拔高達500公尺以上所以也會有水閘來升降船的考量。

 

在「北非橫貫大運河」我們利用水位差來輸送海水到沙漠,我們也會在高原建湖泊來儲存海水,並利用水閘門來進行抽蓄發電。但是我們將優先考量開鑿山谷來降船隻過閘數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