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薈兩岸創客 品處州文脈 在古堰畫鄉 麗台青年創客碰撞思想火花

記者莊翱宇/綜合報導

11月20日,2023年「臺青夢·浙麗行」系列兩岸青年交流互動活動在浙江麗水蓮都區舉辦,來自臺北工業設計協會的11位青年設計師走進古堰畫鄉特色小鎮,與大港頭鎮文聯設計師協會的青年創客進行了一場面對面的「頭腦風暴」。

大港頭鎮設計師協會主席楊翔軍是一位出身木工世家的青年創客。在他的帶領下,臺灣設計師們走進他的小店「有個木匠」,參觀了上百種精巧的木製工藝品。作為蓮都區與臺灣青年交流最多的青年創客之一,楊翔軍向大家介紹作品的製作工藝和設計理念,臺灣青年們也敏銳地捕捉到了獨具匠心的設計細節,對手工技藝和機械技術的融合提出了見解,一時間小小的店鋪成了兩岸青年思想碰撞的創意工坊。

來自湖南的周贊在畫鄉製作創意皮具已有數年的時間,是畫鄉老街上的一名「網紅制皮師」。一走進他的皮具小店,同是皮革設計師的臺灣「寅藏」品牌主理人魏大鈞就被周贊精巧的手藝吸引,他也將自己製作的工藝品皮革仙人掌展示給周贊。面對面的交流中,兩位「相隔千里」的制皮高手一見如故。

最後,創客臺青們拜訪了古堰畫鄉知名畫家和設計師林戰飆。他熱情地展示自己的創作,還生動講述了他通過翻閱古籍還原本土茶文化、設計新作品的故事。作品之中深厚的中華文化底蘊、蓮都本土藝術創作者的文化情懷與創作信念,令臺青們深深折服、感動。

在林老師的講述中,臺青們深入感受了處州文脈綿延千年的底蘊與力量。

臺灣7-7-7首飾品牌主理人林子曜對各種礦物材料和裝飾設計的原料如數家珍,充當起這場交流的「翻譯」。「雖然兩岸在一些用詞方面略有不同,但設計專業領域的詞彙卻是毫釐不差,雙方交流的距離一下就被拉近了。」他說道。

「此次來蓮參訪的設計協會成員,大多都是90後的年輕設計師,工業協會建立的目的,就是希望通過不斷的交流,讓這些未來的設計人才更多地吸取各地的文化精華,提昇自我、大膽創業。」臺北工業設計協會理事長李聖恩表示。

他還點讚道,在畫鄉「探店」這種形式的交流讓臺青們更近距離地接觸不同的設計理念和文化氛圍。交流對象既是同行,又是同齡人,很多臺灣設計師都結交到自己專業領域的大陸朋友,在蓮都留下的美好回憶將陪伴參訪團繼續前行,促進未來更多不同行業、不同領域的交流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