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彰縣「農業環境會計作業手冊及案例」成果發表 攜手農企業勇敢突破永不止步

記者蕭麗鳳/彰化報導

有感於農業未來面臨國際外銷乃至全球永續供應鏈層層影響,彰化縣政府決定建立「農業環境會計作業手冊」,率先輔導彰化縣農企業形塑「農業環境會計制度」,並於21日攜手產官學界,於縣府6樓咖啡藝廊進行農業環境會計制度手冊及案例成果發表。

林田富表示,各國為減緩溫室效應的速度,開始重視、追求淨零碳排、循環永續概念,對碳排也都已有對策,農業未來也將面臨永續農業的問題,為因應未來全球永續經濟的趨勢,縣府率先輔導縣內農企業形塑農業環境會計制度,在生產的過程中,針對農企業環境成本和效益進行分析,讓農企業既符合成本效益,還能達到減碳、零碳,甚至負碳的要求,讓農企業不僅能提升品牌形象,還能符合國際供應鏈的需求,進一步取得國內外市場競爭優勢,讓彰化的農企業有永續、多元發展的未來。

▲彰化縣府率先輔導縣內農企業形塑農業環境會計制度。(圖/彰縣府提供)

南華大學永續中心執行長洪耀明表示,南華大學於2017年成立永續中心,致力於碳中和的推廣與研究,他們這次深入訪談彰化縣9家業者,過程中讓他非常感動,9家企業都非常堅持要做ESG,相信在不久的未來,一定可以取得碳權的認證。

▲彰化縣府率先輔導縣內農企業形塑農業環境會計制度。(圖/彰縣府提供)

曾獲十大神農的福華牧場創辦人吳鴻基表示,109年於彰化縣府及很多人的協助下,榮獲農業部十大神農獎,經營理念是友善飼養,場內屋頂都搭載太陽能板綠能發電,農業永續發展部分,後續會再推行沼渣沼液土壤回歸計畫,藉由縣府及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輔導青農,期望未來能成為農業模範。

▲彰化縣府率先輔導縣內農企業形塑農業環境會計制度。(圖/彰縣府提供)

全國百大標竿青農打寶蛤品牌創辦人楊宜樺表示,彰化的農林漁牧十分發達,在漁業方面,打寶蛤有文蛤、黑蜆,也曾到日本展售,且持續思考如何將技術與經驗帶回彰化,做產業升級轉型,弟弟楊家泓將海大所學以科學方式來養殖魚蝦,全程養殖無用藥,更獲得臺灣唯一「有機文蛤」產品認證,未來希望將有機養殖從彰化做起,擴展到全國甚至是海外。

▲彰化縣府率先輔導縣內農企業形塑農業環境會計制度。(圖/彰縣府提供)

長日咖啡創辦人張智閔感人分享表示,感謝彰化縣政府以農度剛好青年好點子補助金開啟他另一個人生,後來又在民國110年獲得縣府青年創業補助金,給予很大的幫助,咖啡產業是世界二大物資之一,目前已經做到從種植咖啡、烘焙咖啡、製作咖啡完整產業鏈的循環經濟,今年受邀到很多地方舉辦DIY手做,參與超過2,000人次。近期也至越南河內大學招生,還有國際生來臺進行學術教育訓練,目前也成立公司,ESG的議題,不僅可以解決通貨膨脹,後續與縣府接洽充分了解到環境會計是如此重要,目前其產品即將外銷日本、法國,也會持續擴建產能,未來希望將產品與國際接軌發揚光大。

農業處表示,這次輔導除建立農業環境會計作業手冊,提供農企業一致性的環境活動財務資訊蒐集與揭露規範外,更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引導彰化咖啡農完成第一份案例,契合國際潮流,期待未來能鼓勵更多農企業導入環境會計,接軌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