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給長輩一口蘋果 新北社會局教數位陪伴員助長者學習智慧手機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買APPLE手機給我有什麼用,倒不如給我蘋果還能咬一口!」「吼,這問題已經跟你說500遍了…」高齡長輩在使用智慧型手機常碰到困難,問兒孫有時又被碎念,以至於更閉鎖。新北市社會局為協助長輩勇於學習,跟上時代,委託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專為社區關懷據點培訓數位陪伴員,歷經3天18小時的訓練,經學習認證後,回到各社區教導長輩,同儕學習,長輩比較不會難為情。

▲老大人協會專業講師葉左丞利用活潑生動的ppt 讓學員邊聽邊實際操作。(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老大人協會專業講師葉左丞利用活潑生動的ppt,讓學員邊聽邊實際操作。舉凡手機和網路的基本功能介紹及應用、照片影片的拍攝剪輯傳送、App的安裝和使用,乃至上網訂購或線上掛號等,都是長輩在實際生活所面臨的問題;還有如何防詐騙,他說有許多長輩不敢使用網路銀行,擔心存款被駭,但數位化已是一個時代趨勢,重點是如何學習正確方式。

▲土城清化里長袁慧如分享表示 在疫情期間 凡事都要透過手機網路聯繫 她利用野菜宴引發長輩學習的樂趣。(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3天研習,共有79位學員來自67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參與。在結訓當天,土城清化里長袁慧如分享表示,因該里位於青雲路等山坡地,在疫情期間,大家不敢外出,如注射疫苗、發放口罩等,都必須透過手機或網路,但有些長輩不會使用,必須仰賴子女。

▲中華培愛全人關懷協會志工黃淑蕙表示 長輩抱怨看醫生要上網 等公車等到火氣大 這些都要好好教導學習。(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袁慧如說,為避免長輩在疫情期間悶得發慌,她及據點人員教長輩用手機拍攝住家附近的野花野草,上傳後分辨哪些可以入菜,後來辦了一個「野菜宴」,連盤子都省了,改用芭蕉葉盛裝,長輩終於體會手機可以增加生活樂趣。

▲土城清化里據點野菜宴不僅讓長輩吃到野菜美食 長輩更拍照上傳向子女炫耀。(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中華培愛全人關懷協會志工黃淑蕙表示,長輩抱怨看醫生要上網預約掛號,等公車一等20分鐘腦門直冒煙,學會了用手機上網掛號方便多了,裝設公車App,提早5分鐘到站牌即可,這些生活知能回據點後會好好教長輩。

▲新北市社會局委託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 專為據點培訓數位陪伴員。(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社會局長李美珍表示,新北市高齡者已逾71萬人,佔全市人口比約17.7%,台灣社會更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為協助長輩感受數位科技帶來的生活便利而不是生活阻礙,就從智慧型手機開始。這些數位陪伴員都要回到據點教導,協助解決長輩遇到的數位問題,讓長輩擁有更自主快樂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