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屏東善導書院 積極推廣食農教育

地方中心/專欄報導

「善導書院」成立於25年前,顧名思義是一所倡導以家為本,以孝為先,倫理為要的公益機構,書院希望為高樹鄉孩童點一盞生命之燈,透過大眾一起努力扶植小小幼苗朝正向良善生長。


▲善導書院所在農地(圖/地方中心提供)

善導書院的風格和院長陳文靜有很大的關聯,院長曾歷經失學、單親、家暴等痛苦,深切體會到「家」對人格養成的重要性,她說,「感謝生命中所有的挫折」讓她更了解別人的需求,高樹鄉有20%是老人,和小孩一樣需要照顧關懷。書院提供兒童課後教學、陪伴弱勢家庭小孩讀經,也幫助弱勢家庭老人,太多想要做的教育紮根工作,以及照顧失怙長者。

書院以「培育弱勢不再弱勢」為終生職志,以「陪伴教育」為理念,開辦免費課後輔導班,施予補救教學及品德、農事、家事等多元教育,並供應早、晚餐,及協助處理孩子的家暴、社褔等事宜,提供屏東縣高樹鄉弱勢孩童一個課後照顧安置所,健全孩童身心靈發展。書院想做的事真的很多,希望透過社會教育實踐,讓下一代孩童成為未來良善的種子。然而這些願景都需要人力和經費。 偏偏善導書院又處在偏遠的高樹鄉, 就算市區開車前往都超過四十分鐘。造成志工招募困難,工作人員也不足。

即便困難重重,善導書院仍堅持善的教育不能停止, 尤其在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的社會趨勢下,地處偏鄉的孩子們正在貧困中不斷的掙扎,院長深信深信,即便身處偏遠地區,只要施予適當的教育、關懷與愛,弱勢的孩子將不再弱勢,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扭轉未來。


▲善導書院農場生產許多加工品(圖/地方中心提供)

買農產品就是作公益送愛心

善導書院所在農地有大約六甲,大部分經費來源是販賣無毒農特產品,高樹鄉是屏東縣最大的水果產區,這裡種有鳳梨、芒果、火龍果,除了銷售水果,還有加工品,最有名的是鳳梨相關產品,如鳳梨酥、鳳梨豆腐乳、鳳梨豆瓣醬等,「一磚善導,一世龍鳳」的善導龍鳯磚鳯梨酥正是善導書院大力推廣的產品,民眾買鳳梨金磚就是支持善導書院作育英才。


▲善導龍鳯磚禮盒(圖/地方中心提供)

幫助書院很容易,「買農產品就是作公益送愛心」,院長說善導書院的鳳梨酥份量比一般鳳梨酥還足、還重,口感也很好。這些鳳梨已幫忙很多 學童讀到大學就業了,書院第一代小朋友已經大學畢業就業而且回來幫忙書院,這是令院長欣慰的事。


▲書院積極推廣食農教育(圖/地方中心提供)

書院以「溫室搭建計畫」帶領孩子、家長和社區居民以「協力造屋」的方式,建造一座無毒的溫室家園,讓弱勢兒童及家長得以在自己的土地上就學、就養、就業,落地生根,善的循環生生不息。

透過推廣社區農業、產業及加工品研發,以協助推動農村社區轉型觀光休閒產業,發展高品質的安心蔬果產業,提昇高樹鄉經濟發展。陳文靜說「我教小朋友要手心向下,自立自強」,也期待書院可以自給自足,帶領弱勢走出一條自給自足、有尊嚴的路。希望社會大眾透過購買書院孩童和社區農民種的季節水果、手作的加工產品,協助善導書院守護孩子,幫助更多孩子快樂成長、勇敢創夢,協助更多弱勢家庭扭轉命運,共同迎向幸福。

善導書院

地址:屏東縣高樹鄉沿山公路一段116號

電話:08-79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