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里警智援以手機「客語視訊」 幫失智翁平安返家

▼員警協助涂姓老翁平安返家,深獲家屬感激。(圖/里港警分局)

【記者廖銘瑞/高樹報導】 日前一名七旬涂姓老翁迷失於高樹鄉沿山公路路段遭報案,里港警分局泰山、新南聯合服勤所警員李奕學馳抵現場關懷詢問,卻發現該老翁疑似患有失智症無法清楚表達,且言談中總是以客語回應,讓不諳客語的李員陷入苦惱。

李員當下無法了解老翁言語訊息,體貼地先將老翁帶返所休息並積極尋求解決方法。此時,李員靈機一動,想到鄰近高樹派出所警員羅志文同為高雄美濃客家子弟,遂透過手機視訊方式,讓老翁與羅員以客語溝通。經過一番交談後,順利得知老翁姓名,後續透過警政資訊系統查知老翁身分並積極協請美濃當地派出所幫忙通知到家屬,平安將老翁帶返家中照料。

經了解,年逾七旬的涂姓老翁為高雄美濃人,當日原在屏東縣萬巒鄉看顧檳榔園,騎腳踏車回美濃途中在高樹鄉沿山公路段迷失,幸而遇到熱心民眾機警報案及警方即時援助,協助老翁平安返家,深獲家屬感激。

里港警分局分局長何明祥表示,本案李員及羅員熱心為民服務,善用現代科技解決難題,值為同仁表率。警方呼籲,隨著人口老化,臺灣高齡人口越來越多,請鄉親應多注意及關心家中長輩,掌握其行蹤,也可在其身上配戴有家屬聯繫方式之物件,萬一不慎走失時,俾利警方可在第一時間聯絡家屬協助其返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