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屏東縣政府呼籲民眾做好「巡倒清刷」 全力防堵登革熱疫情

【記者戴英薇/屏東報導】 杜蘇芮為近四年來第一個造訪台灣的颱風,暴風半徑籠罩屏東縣全境,外圍環流也帶來了強風豪雨,其充沛的降雨量也使得全縣各處都有積水現象。在目前國內登革熱疫情仍屬嚴峻情況下,無異雪上加霜。環保局除動用病媒防治業者於病媒蚊高風險地區噴藥外,也迅速動員縣內各地的環保志義工,於災後清理環境及孳生源,藉由公私協力儘速恢復美好的家園環境。

屏東縣政府環保局對於本次颱風來襲不敢掉以輕心,於颱風來臨前即商請各鄉鎮市公所協調相關權責單位,辦理所轄排水溝渠檢查及清疏作業,以確保排水系統功能正常,除減少民眾財產淹水損失外,並避免積水孳生病媒蚊。另請公所清潔隊於颱風來臨前,盤點環境復原人力、機具及環境用藥,於颱風過後隨即著手環境整頓及化學防治(噴藥)工作,加速災後環境復原工作,以降低傳染疾病疫情於社區中蔓延風險。

縣長周春米呼籲縣民,颱風過後容易造成積水而孳生病媒蚊,而目前國內登革熱疫情仍屬嚴峻,登革熱防疫工作有賴全民一起做好環境孳清工作,大家積極做好居家環境整理整頓,落實「巡、倒、清、刷」登革熱防治四大步驟,巡檢居家室內外可能積水的容器、倒掉積水、減少及清潔使用的容器、刷除蟲卵等。此外,屋簷排水槽、頂樓閒置的容器、廢棄水塔、花瓶、花器底盤及廢輪胎等,甚至覆蓋帆布之凹陷積水處及菜園中積水容器也是防治重點。

環保局表示,若經縣府通知或公告應清除而不清除時可裁處1,200元至6,000元罰鍰,希望民眾從自身做起,唯有澈底清除積水容器,降低病媒蚊密度,以減少個人、家庭及社區感染傳播之風險,全面共同防治登革熱,維護全民健康及良好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