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在地救雛」與「異地救雛」

▼緬甸內戰加劇青年接受叛軍訓練。(圖/轉錄自BBC)

▼緬甸內戰加劇青年接受叛軍訓練。(圖/轉錄自BBC)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2/8/13】 昨夜,重德做了一夜的好夢,先是重德認養了一個失去雙親的外國三歲小男孩,因此 重德 帶著他去踢足球與到街上逛街吃飯,並教他中文。讓 重德 重新回溫了一下當奶爸的滋味。

第二段,則是許多外國發生了戰亂,許多小孩失去了雙親,重德於是請了在當地的幾位臺灣人成立了「臺灣孤兒院」,收養這一些孤兒,因此他們受到了當地語言與中文的雙語教育,並鼓勵他們學好中文,這樣就能到臺灣來升學,並與他們的養父,也就是我,來相見。

其實,重德在五十年前就讀臺南一中時就曾跟同學說我未來會在全球收養許多孩子,並說,這一些孩子中有很多人最後會成為該國家的領導人。重德不知道當時為何會如此說,但是這一句話一直放在重德的心中,只是卻一直遺憾沒有能力去落實這樣的目標。

因此,在最近當重德在設計末劫時期要在海上避難30年的“海上城市”(應龍窩)時,由於應龍窩上有三分之二的住民是各國的難民與上天要我去拯救的人,因此在寫《應龍窩的管理規劃》時,重德 就想到必須要借用大量懂得中文的各民族人士。或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但在真實世界中,重德確實知道有這麼一個人是如此在力行博愛救雛的使命。

那便是大重德十歲的高僧  心道法師,他本名是楊小生,1948年出生於緬甸,祖籍雲南。四歲因為父親遇害,母親帶著妹妹離家,此後與姑父相依,流浪滇緬山區。九歲加入游擊隊,1961年,隨滇緬孤軍撤退來臺,1968年退伍後,歷經工人、送貨員、茶葉工、米店伙計等多種行業。因摯友病故,體會無常,在1973年於佛光山星雲大師座下剃度出家,為臨濟宗傳承。1983年在新北市的福隆創建靈鷲山無生道場。2001年在新北市永和區成立世界宗教博物館。

▲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攝於2019年。(圖/李重德提供)

由於心道法師是從緬甸來到臺灣,因此他對長年戰亂的緬甸特別關懷,那裏的黑森林是緬甸政府規定的不准原住民居住的地區,這是用以斷絕叛軍的後援以及掩護,因此緬甸政府軍在黑森林中見到人就格殺勿論,但是該處黑森林中卻仍有許多被父母拋棄或是喪失雙親的孤雛,因此  心道法師每年捐助當地的寺廟收養了大批的孤雛。

這或許是目前的最好解救他們的辦法,但是這不是一勞永逸的辦法,因為他們依然是黑戶,少數人在寺廟的幫忙下取得身分證然後到都市升學而有了新生,但是絕大多數依然是所謂的黑戶,在漫無天日的黑森林中躲著緬甸政府軍與叛軍,並且沒有像樣的工作機會,也無法組建一個正常家庭,於是他們也沒有未來。

許多黑戶因此只能投向叛軍,他們被簡單的訓練與武裝之後,就被送到戰場上去送死,所以只要孤雛不絕,叛軍的兵源就不斷。

因此,心道法師的「在地救雛」雖然有其不可磨滅的功勞,但是,重德認為“惡境何能培善呢?”因此,重德 早就擬定計畫要藉收養這一些孤雛來實施「異地救雛」,使其一生都能脫離惡劣環境而重生,但是這個計畫卻因為自己財力不足而始終無法實施。

因此,當神佛要 重德 在末劫來臨之前的短暫空檔擬定應變計畫時,重德將把在目前發生動亂區域以及預見不久未來即將造成大量孤雛的地區擬設立「臺灣孤兒院」的計畫也寫入,因為我們將在海上漂流30年,等到能再登岸時,這一些被重德養大的孩童將可以回到自己的故鄉去重新建設自己的國度。宏願已立,乞天加持,險地救雛,刻不容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