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長治鄉尊神敬祖大會」 邀請鄉親參與追思三禮、感念先祖

▼靈糧堂主任牧師邱見利主持尊神敬祖大會。(圖/記者范家豪)

▼靈糧堂主任牧師邱見利主持尊神敬祖大會。(圖/記者范家豪)

【記者范家豪/長治報導】 為讓更多鄉親了解信仰基督教不代表是數典忘祖,長治愛加倍靈糧堂自前2年開始就選在清明時節舉辦「尊神敬祖大會」來對祖先表達追思與感念,今3日上午首次在長治鄉公所三樓藝術展演廳舉辦尊神敬祖大會,並特別邀請當地的長治客響歌謠班及長治客家樂舞團分別來獻唱客家詩歌《天地有位神、客家真情、上帝的賜福滿滿、父母恩情》等好聽客家歌曲。

▲長治客家樂舞團獻唱客家詩歌。(圖/記者范家豪)

靈糧堂主任牧師邱見利並邀請客家神學院院長溫永生為長治鄉長古佳川、長治鄉民代表會副主席鍾任政及立委鍾佳濱服務處主任謝捷晃等貴賓祝福禱告。接著進行基督教的追思三禮包含倒水禮(飲水思源)、獻花禮(祖德流芳)、點燭禮(光宗耀祖)。

▲客家神學院院長溫永生為長治鄉長古佳川、長治鄉民代表會副主席鍾任政及立委鍾佳濱服務處主任謝捷晃等貴賓祝福禱告。(圖/記者范家豪)

邱牧師邀請長治鄉古鄉長與鍾佳濱服務處謝主任共同司禮「倒水禮」,代表飲水思源、慎終追遠,追溯至生命源頭天父上帝。願我們歸回阿爸父的家,同飲於救恩的泉源。

「獻花禮」邀請到用心推廣當地客家歌謠文化的長治客響歌謠班老師范家豪、長治客家樂舞團團長胡新旗,共同獻上手中的芬芳,紀念祖德流芳,也期許我們學習基督奉獻犧牲的生命馨香。

▲「獻花禮」邀請到長治客響歌謠班范老師與長治客家樂舞團胡團長共同獻上手中的芬芳,紀念祖德流芳。(圖/記者范家豪)

「點燭禮」象徵我們思念祖先,曾經為他的世代燃燒自己,期待我們也能光宗耀祖。客家宣教神學院溫康鳳美師母及國小退休校長陳昀蓁校長共同將蠟燭點亮,滿懷希望我們的子子孫孫,也能為自己的時代發出光和熱,榮神益人。

本次尊神敬祖大會的講員是客家神學院院長溫永生,講道的主題是(來得真福氣)溫院長自屏東縣內埔鄉長大,雄中畢業後,就到台北就讀台灣大學,還完學貸之後就讀神學院,獻身給神,培訓更多傳道人為客家鄉親服務。

▲本次尊神敬祖大會的講員是客家神學院院長溫永生。(圖/記者范家豪)

溫院長今天特地從桃園龍潭南下屏東長治,向鄉親說明客家教會不一樣了!不是信耶穌之後,就把祖先牌位丟掉了。現在客家教會每年都舉辦「尊神敬祖大會」,每年都會紀念祖先,進行追思三禮(倒水、獻花、點燭),並用「祖先紀念表、世代傳承表」追溯至獨一真神上帝。

溫永生還說明到底什麼是「真福氣」。因為客家人普遍認為多子多孫多福氣,但其實更精準來說,應該是子孫賢孝就是福。聖經說:「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長治客響歌謠班獻唱客家詩歌。(圖/記者范家豪)

一般人也都理所當然認為長命百歲就是福,但現實生活在地上呷百二其實令人不能承受,若是能夠去到永生天堂才是真福氣,聖經約翰福音3章16節:「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必滅亡,反得永生。」

溫牧師深入淺出地解釋到底怎樣能得到真福氣?要飲水,就要找到水的源頭!要得福氣,也要找到福氣的源頭!上帝是萬福之源!人要得真福氣,就要找到賞賜福氣的上帝。暨入寶山,勿空手而回,「凡接待祂(耶穌)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溫牧師鼓勵鄉親做出智慧的決定,接待耶穌,得著真福氣!

▲長治愛加倍靈糧堂首次在長治鄉公所三樓藝術展演廳舉辦尊神敬祖大會。(圖/記者范家豪)

溫院長舉例說明以前及現在人們對於福氣的觀念:

1.多子多孫多福氣? → 子孫賢孝就是福。「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聖經以弗所書6章2-3節)

2.長命百歲就是福? → 永生天堂真福氣。「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聖經約翰福音3章16節)

3.怎樣得到真福氣? → 找到福氣的源頭!上帝是萬福之源!人要得真福氣,就要找到賞賜福氣的上帝。「凡接待祂(耶穌)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聖經約翰福音1章12節)(接待耶穌=相信耶穌)

4.祖先牌怎樣辦? → 祖先紀念表、世代傳承表飲水思源至造物主。

▲鍾家祖先傳承紀念表。(圖/溫永生牧師提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