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墾丁國家公園遏止不法、強力取締沙灘車活動 沙灘車造成水土流失、破壞海洋生態

▼禁止告示牌。(圖/墾管處)

▼禁止告示牌。(圖/墾管處)

【記者范家豪/恆春報導】 墾丁為山海環境的國家公園,三面環海西臨台灣海峽、南巴士海峽、東太平洋,陸地富有多元海岸植物生態、海域更有世界獨特珊瑚礁生態,季風與洋流造就了獨特多樣性的動植物生態物種與環境;在這淺山海岸多雜林環境,沙灘車遊憩活動很容易造坡地裸露、雨季時造成水土流失,泥流入海破壞海洋生態環境如珊瑚礁幼體死亡、白化的環境破壞。同時非法的沙灘車遊憩也危及遊客的安全。

▲取締照片。(圖/墾管處)

業者、遊客一律告發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稱本處)於108年至110年專案取締龍磐草原沙灘車活動之業者及遊客共計129人次;並將破壞水土流失及嚴重危害國家公園景觀之業者移送台灣屏東地檢署偵辦。為持續維護保育環境與確保遊客安全,除在各沙灘車路線入口設置禁止告示牌及阻絕設施外,今年本處啟動專案取締計畫自111年2月26日起,連續假期及每月不定期結合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八大隊持續加強取締赤牛嶺、南灣山區及石牛溪區域之沙灘車活動。依國家公園法第13條第八款第6目公告禁止事項「禁止從事沙灘車遊憩活動」,至今已告發業者3人、遊客17人。此外沙灘車騎上公路,因屬運動器材非車輛,亦違反「道路交通處罰條例第32條之一」處罰新台幣1200元以上3600元以下罰鍰。

▲石牛溪阻絕設施。(圖/墾管處)

呼籲業者不要心存僥倖、挑戰公權力

今年春節期間已發生1件赤牛嶺山區沙灘車衝下邊坡之遊客受傷事件,再次呼籲業者不要心存僥倖、挑戰公權力;並請遊客蒞臨國家公園,採用合法的方式來體驗山林、親近海洋,不要騎乘沙灘車,以免淪為破壞國家公園生態環境的幫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