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屏縣歲末關懷「樹」立新年溫馨氣象 春節送暖綿「鹽」不斷

▼辦理春節送暖歲末關懷活動。(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農曆春節將至,屏縣府每年結合民間單位辦理春節送暖歲末關懷活動,分別於1月10、11日來到高樹鄉、鹽埔鄉辦理。高樹鄉由屏東縣慧光圓通普賢文教基金會、金龍山法輪禪寺、靜修寺、蘇春雄及萬芸榮認助;鹽埔鄉由屏東縣慧光慈善功德會、慧光千手觀音寺、慧光得亞利企業社、萬春燕、蔡全泰等善心人士送暖,為491戶低收家戶帶來紅包壓歲錢及民生物資,將愛心匯聚成暖流,注入每一弱勢家戶,提前讓民眾感受到過年氛圍。

   屏東縣慧光圓通普賢文教基金會釋圓通法師表示今年是響應縣府春節送暖活動的第10年,在日前的記者會上,縣府特地製作獎座致謝,才發現慧光不知不覺投入資源支持弱勢家戶已長達10年。慧光不僅參與縣府的春節送暖活動,也針對弱勢家戶提供物資及助學金的服務。1月10日活動恰逢臘八節,除了紅包及物資以外還特別準備熱騰騰臘八粥,希望民眾在新的一年能平安健康。慧光慈善功德會釋圓通理事長於今(1/11)日鹽埔場次,向與會民眾宣傳在地的慧光物資銀行,請鄉親有需要,可以主動求助連結,千萬不要不好意思,物資銀行就是要讓資源提供給所需要的人。

   屏東縣政府縣長室梁正翰秘書到場代表縣長向民眾表達關懷之意,每年縣府建立平台邀集民間單位連結資源,於歲末之際辦理春節送暖活動,讓弱勢的低收家戶能過好年。屏東縣社會處劉美淑處長、社會處徐紫雲副處長分別到達高樹及鹽埔的活動現場,對於屏東縣慧光圓通普賢文教基金會及屏東縣慧光慈善功德會10年來持續支持縣府的歲末關懷活動表達深切的感謝。

   社會處劉美淑處長、徐紫雲副處長分別在活動現場向民眾宣導三項脫貧措施,分別是鼓勵民眾透過儲蓄讓二代子女18歲能有第一桶金,就學、就業免煩惱的「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家長透過縣府轉介並成功就業後,可申請子女課輔和交通費補助的「二代子女課後輔導及交通補助」;以及屏東縣與國軍合作首創「自立脫貧從戎不POOR」方案,弱勢家戶二代子女報考志願役,除了收入穩定,福利身分亦能有機會延續,並於現場由社會處同仁提供諮詢與申辦服務。

   此次活動,兩鄉公所與慈善單位採取分時分流的方式,讓民眾免於群聚風險,且因應防疫措施進行量體溫、消毒,以及貼立分隔線讓民眾能依序排隊領取紅包及物資,雖然防疫措施讓人與人之間有了距離,但有了來自社會各界的關懷,溫暖拉近了心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