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10週年 細數一條沒有公路的海岸線

▼10週年影片。(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成立10週年,屏東縣政府與國家地理雜誌繼2019台灣燈會在屏東─「豐‧光‧南國」紀實影片後再次合作,拍攝「一條沒有公路的海岸線」,細數這10年來,成立自然保留區的的努力與成果。

傳播處表示,藉這次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成立滿10週年,再次與國家地理雜誌合作,從歷史、族群、社區、地質、政策等面向切入,邀請曾參與自然保留區成立的專家學者,包含在地文史研究者林瓊瑤、斯卡羅頭目家族潘佳昌、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教授陳美惠、高雄師範大學教授齊士崢、前縣長曹啟鴻及縣長潘孟安等人,從各領域的專業角度,分享自然保留區成立的緣由、歷經過程與成果。

縣長在影片中提到,成立「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是以「生態永續」與「共榮更好」為目標,並以「部落共管」為機制,讓保留區的經營決策符合在地需求,期望兼顧生態保育、文化保存與在地產業與醫療生活的發展,讓保留區得以永續經營,「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繼續步入下一個10年!

這次影片製作包含10分鐘、3分鐘及30秒等3種版本,囊括保留區內日夜、山海、星辰、動植物、族群歷史的影像,並以當地居民節慶或勞作時吟唱的「ka ni」歌謠進行重新編曲並作為背景音樂,「ka ni」為阿美語的「我們」,義同「我們都是一家人」;呈現旭海部落裡族群的多元,包含排灣族、阿美族、斯卡羅族、閩南人、客家人等族群,經過時代變遷、慢慢融合,大家共同生活在一起就是一家人。放在影片內,用視覺、聽覺帶領閱聽者,細數與感受這條沒有公路的海岸線。

此外,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從10日起,保留區開放平日預約進入,邀請大家一起來這段公路海角,感受風的吹拂、海浪拍打石堆的細語呢喃,聆聽一頁難盡的族群遷移故事。

進入保留區相關注意事項,可參考相關網站https://www.i-pingtung.com/along-trail  (觀光旅遊網)、https://xuhai.pthg.gov.tw/index.php?page=apply  (申請網站)。

影片可至至Youtube「屏東縣政府」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pthg11/featured)或「屏東縣政府傳播暨國際事務處」臉書粉絲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