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

擴展平價教保服務減輕家長負擔 屏東縣東寧非營利幼兒園揭牌典禮

▼辦理「屏東縣東寧非營利幼兒園」揭牌典禮。(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為讓家長減輕育兒負擔,積極設置非營利幼兒園,於30日上午辦理「屏東縣東寧非營利幼兒園」揭牌典禮,由「社團法人屏東縣博學教育協會」經營,結合具教保專業的優質公益法人,採成本價格營運,建構安全健康的教保環境,縣長潘孟安表示,要讓年輕人敢生、敢養,讓縣府跟民眾一起分擔,家長除可安心就業,又可免於負擔沈重育兒費用之壓力。

    由東寧國小以及小班的學生們,帶來精彩的太鼓及客家歌舞表演,揭牌儀式結束後,可愛的小小接待員帶著潘縣長參觀校園,還有尖炮城、新丁粄等,客家傳統活動及美食,讓縣長跟孩童們一起競賽,了解客家鄉鎮的特色,潘縣長說,東寧幼兒園不同的地方在於,這是一所富含客家文化的學校,課程也會融入在地特色,甚至是使用客語作教學,讓孩子們在學習中還能加深母語文化,讓客家傳統繼續傳給下一代。

    潘縣長提到,原本附設的社福館,在年底新大樓蓋好後將搬離東寧國小,空出來的地方,也希望校長及教育處可以妥善規劃,在符合防疫規定、不影響孩童學習以及校園安全的條件下,讓學校社區化,變成大人、小孩都能共存、使用的空間。

    東寧非營利幼兒園核定招收3歲至入國民小學前幼兒共2班60名幼兒,屏東縣政府利用學校餘裕空間,與民間協力辦理非營利幼兒園,課程以「在地特色為基石、文化為架構、動手作為精神」,融合傳統文化與創新學習,結合在地文化,像是攻炮城、昌黎祠、在地花香、盤花製作等,建構幼兒文化認同,發展創意思維及培養幼兒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推動老幼共學,藉由長輩的經驗分享,體驗老幼共融的精神,達到代間零差距的友善社會。

    教育處說,就讀非營利幼兒園第1胎每月收取2,500元,第2胎每月收取1,500元,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及第3胎以上子女免費,以減輕家長育兒之負擔,為讓家長安心就業,非營利幼兒園收托服務時間可配合家長需求,收托時間為上午8時至下午5時,寒、暑假正常上課,並提供延長照顧服務,滿足家長托育需求。

    屏東縣2-5歲幼兒數為2萬1387人,110學年度屏東縣新設立6園非營利幼兒園共增加468名供應量,屏東縣非營利幼兒園數達20園(含分班),屏東縣110學年度公共化幼兒園供應量8,661名幼兒,私立幼兒園供應量1萬3,967名幼兒,2歲至入國民小學前幼兒入園率已達7成﹔屏東縣政府規劃111學年度再新設立2園非營利幼兒園共增加256名供應量,屆時非營利幼兒園達22園(含分班)大幅提升屏東縣公共化教保服務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