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重德 今天談了兩件大買賣

▼這一台發電量達10000KW的燃氣發電機才是重德的最愛。(圖/李重德提供)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1/12/21】 今天,重德談了兩件大買賣,都是數十億元的買賣,雖然還不知道這些買賣是否能成交,但是談起來卻是很過癮,因為這兩個買賣除了有獲利空間之外,還有很大的公益性,因此重德特別在本會(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的群組中轉播過程之外,並收錄本人今天在群組中之貼文於本文之中,以供更多好友參考:

2021/12/21 12:18重德在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群組貼文如下:

剛剛重德偕同本會凌哲雲副理事長以及本會監事黃建富教授在義守大學醫學院與「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的材料科學郭博士一起開完研討會,研討會先由重德 以一小時時間簡介這一個抗疫生醫團隊的研發目標、方向與重點,然後做成分工與分進合擊的默契。

在體內抗疫的部分:「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將負責開發出比目前300目(約50微米)再小10倍(即5微米µm)的的“鋅離子粉”,而黃建富教授則負責研發“鋅離子粉”在人體中的“載體”與標靶治療的“尋標器”,重德則負責整合運用。

在體外抗疫的部分:則將先研製鋅離子噴霧液、鋅離子紡織衣物被褥口罩、鋅離子空氣濾清機…等。

此外,我們建議由黃建富教授與金屬中心合作而重新啟用義守大學現有的“超臨界萃取機”,來進行精密醫藥材料萃取的研發與檢驗項目。

此外,我們也討論由凌哲雲副理事長整合數十家螺絲業來委託「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開發出媲美德國生產的高精密螺絲生產全自動化工具機,但價格要求為進口機器的半價左右,以促使臺灣螺絲產業邁向高端化與高值化。

本次研討會的相關議題,將在最近的未來彙整擬定成計畫後,繼續研究推動。以上報告會員知曉。

2021/12/21 13:41重德在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群組貼文如下:

重德剛剛與本會沈榮彬副理事長(他也是臺灣發電機公會的現任理事長)討論過由本會向政府建議預先整合調動臺灣的發電機來做為未來萬一風電進度落後而發生缺電時的緊急尖峰發電的備援機組。

沈會長目前自己工廠儲備著上百台發電機(較貴的價格高達每台上億元),全臺灣預估有上千台儲備的發電機,若平均以每台500KW功率計算,則1000台發電機併聯發電則可以發電500MW,相當於核四發電場兩機組的五分之一電量。

「台積電公司」目前用電量已占全臺用電量的5%(每年約170億度電約等於65萬人用電量),但是由於「台積電公司」不斷地擴建新廠,因此用電量這兩年即將成長為全臺用電量的8%。「台積電公司」允諾,2030年全公司生產廠房25%用電量要用綠電,非生產廠房100%用電量為綠電,全公司100%使用則是長期目標。因此「台積電公司」去年大手筆簽下「沃旭」920MW離岸風場,未來20年每年約可收購30億度,每度約2.5元,20年買綠電代價要1490億元。

本會選擇向政府推薦由政府儲備貨櫃型式柴油發電機而非其他型式發電機,是考慮到柴油儲存較為安全,起動較快,技術純熟,並且可以分區置放以減少輸電耗損的風險,此外在全臺灣海上風力發電建設完成之後較容易轉售他用。特此向全體會友報告。

2021/12/21 15:33重德在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群組貼文如下:

重德剛剛與本會另一家發電機業者談過,他說臺灣明年肯定會缺電,因此本會的這一個發電計畫很可能是臺灣“電力救急的唯一解決方案”。重德 預估本項目的啟動資金可能高達10億元,目前正在洽詢投資者。

2021/12/21 18:34重德在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群組貼文如下:

明天重德要寫一封信給經濟部長  王美花,談如何解決臺灣可能發生的缺電問題,依照目前柴油價格每公升25.5元計算,若使用功率係數最佳的200KW發電機,則每小時在無負載下發電200KVA(即200度電)的柴油燃料是50公升,需要1275元,換算為每度電的發電成本中燃料成本就高達每度電6.375元,而更大或更小發電機的功率係數將降,因此合理假設發每度電的燃料成本平均為7元。

這個成本遠高於台電公司購買各種發電種類的最高購買價(地熱發電每度電購入價6.17元),然而這一個成本還沒包含發電機的折舊費與利息費(按照台電公司自己發電的成本比率此兩項合計為燃料成本的51.2%),以及用人費、維護費、營業費(此三項合計按照台電公司自己發電的成本比率應為燃料成本的29.3%),合計除了燃料成本之外的合理成本為燃料成本的80.5%,也就是說採用本計畫的備案所發電的合理與可能成本應該會高達每度電12.64元。

如果經濟部捨得用此高價格來和 重德 簽約購電,並保證每年採購一個基本發電量的前提下,則重德將不排除在短期內籌措10億元資金,來依照《電業法》建設分散在全省各地的“備援電力發電廠”。 特此向全體會友報告。

總之,無論成果如何,在人生的這一條路上,重德每天奮進,並且邀伴同行以臻至善,一切從善心善念出發,行善事,而不論難易與成果,相信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重德在此與各位好友同勉互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