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前往右堆武洛開基地溯源 六堆300齊聚挑起幸福來

▼右堆里港武洛開基地福安宮舉行㧡擔團圓記者會。(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為拾回客家歷史與遷徙的脈絡,特別於16日在里港武洛福安宮舉行㧡擔團圓記者會,開啟六堆300年冬歲末的扉頁,現場以「挑擔奉飯」方式,向土地公祈福,並結合社區孩童及長輩以劇場的方式共同展演,現場氣氛相當熱鬧,縣府表示,武洛是客家六堆中右堆的發源地,在六堆客家人拓墾的歷史中佔有重要地位,今年慶典以「還福」為主軸,並邀請大家26日齊聚在高樹鄉參與「齊聚挑起幸福來,㧡擔團圓大滿福」活動,共同見證歷史!

縣長潘孟安表示,此次特地回歸右堆起源地里港武洛辦理活動,呼應客家「追祖溯源」的精神,潘縣長說,隨著時代推移變遷,很多右堆鄉親對右堆先民曾開基於武洛,後來才逐步遷往高樹、美濃等地的歷史,已不甚了解;也因為一路的擴展史,讓屏北的右堆的最重要發源地,因此今日舉辦右堆武洛開基溯源行動,有緬懷先人、感念祖德意義,期望大家一同到最北的高樹來作客,重新串接被行政區劃開的客庄文化圈。

為彰顯南部客家六堆文化,屏東縣政府以六堆客家文化起源、水文遷徙脈絡、人文特色、在地物產等元素規劃系列慶典活動,並以二十四節氣結合客家生命禮俗內涵之概念擘分「春祈」、「夏遊」、「秋收」、「冬福」四大主軸。

縣府客家事務處表示,六堆客庄聚落大多為逐水而居,主要是利用水系河道運輸、防禦,更重要的則是利用水源耕作,農耕稻作可說是客庄聚落之根本,而「挑擔」則為客庄往昔農耕生活日常畫面。

為了讓民眾體驗先民拓墾精神,本次活動以「冬福」為主軸活動,以客家「還福」禮俗、先民拓墾之「齊聚」、農耕之「挑擔」為發想,同時以跨越高屏之右堆為活動場域,藉由活動彰顯客家敬天惜地的感恩文化,也象徵了六堆300年慶典圓滿之意涵,並傳達對於靚靚六堆之祝福。

此外,縣府於高樹鄉亦辦理六堆齊聚300還福宴、挑擔迎接慶團圓、HAKA市集、HAKA教室、HAKA遊樂園、青銀尬舞世代傳承等內容,並規劃融合時下興起的新型態實境遊戲「穿越西湖-老庄英雄」,透過解謎尋寶方式,帶領民眾遊覽客庄,體驗濃濃的客家風情,深度認識客家文化及先民開墾精神,帶著滿滿的豐收與感恩,庇佑著大家以天地為首的伯公,牽起大家的幸福與滿載,也呼應此次活動謝豐收的精神,祝福六堆300年慶典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