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

四個同意 v.s. 四個不同意

▼這一張核四電廠鳥瞰圖重德看了無數次但總感覺詭譎又神秘!。(圖/李重德提供)

 四個同意 v.s. 四個不同意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1/12/5】 如果您關心國家時事的話,則您一定知道本文的題目就是在指今年12月18日的四個公投案,四個同意就是表示您要讓其通過,四個不同意就是您不要讓其通過。

這是公共事務的事件,既然已經成案擬以公民投票方式來處理,那麼就讓每一個人自由依照個人心志來表現就好了呢?為何重德要在此時寫本文來表態自己的立場呢?

正是因為這樣的矛盾心態,讓重德 在20天之前(2021/11/15)寫下了本文標題之後就停筆了,但是重德並沒有看到媒體或是社會大眾在過去的20天中有深入的就這一些議題來進行討論。因此,若是這樣的情況發展下去,則重德已經確定在不到兩星期之後的公投結果,不論是哪一個公投案通過或是不通過,都只會是“民粹的表徵”,而不是全民深思熟慮下的決定。

何謂是“民粹的表徵”呢?用最簡單的比喻來說,那就是人類的本能反應而已,如果一個公投的決定只到達這樣的層級,那麼我們就與所有的動物一樣只求填飽自己的腸胃而四處取食,縱然是飲鴆止渴也不在乎!

舉個例子,如果我們的公投案內容是:『為了落實憲法保障人民生存權的基本權利,並為促進全體人民的消費力,請問您同不同意要求政府每年發給每一個人100萬元的大樂透紅包呢?』請問這樣的公投案會不通過嗎?但是沒有人告訴我們說政府給人民紅包的錢財要從那裡來啊?

另舉一例,如果我們的公投案內容是:『為了落實憲法保障人民工作權的基本權利,並為促進國家經濟發展,請問您同不同意要求政府對每一個有工作能力的人民都提供適當的職業呢?』請問這樣的公投案會不通過嗎?但是沒有人告訴我們說政府給人民的工作機會要從那裡來啊?

但是很不幸的是臺灣這一次的公投內容就是這麼荒謬,因此重德不能不指出其荒謬與不負責之處,而讓這四個公投案都回歸到讓全體人民憑藉著理智判斷而做出抉擇的正軌上來。

以下就是重德對這四個公投案內容以及其所涉及的顯性與隱性的影響所做出來的分析,提供給大家參考:

第一個公投案(即公告案次第17號)簡稱為「重啟核四公投」,其主文:「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提案人: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

首先,重德先聲明過去自己曾經是一個很堅定的「擁核者,因為重德是一位「科技人」與「經濟人」,知道核能發電並非是完全無法駕馭的,而且也知道臺灣即將面臨到缺電的危機,特別是當臺灣正快速的在重建科技產業時,缺電即代表臺灣經濟發展將受挫。

其實,為了解決核能發電廢棄物的終極處理問題,重德曾經在20年前就洽詢過對岸官方可否租借一塊荒漠土地來作為臺灣核能發電廢棄物的最終儲存場,對岸答覆是兩岸關係改善時就會水到渠成。

猶記得,在1990年為了化解核四電廠附近貢寮鄉民的抗爭,當時服務於南山人壽保險公司的 重德 曾上書給時任行政院長的  郝柏村,建議採取為當地人民買保險的方式來化解糾紛,承蒙  郝院長指示財政部長  王建煊發來公函請南山人壽保險公司設計一張「核四周邊居民保單」,但是因為南山人壽保險公司內部的權益鬥爭而被當時的高雄地區主管否決掉本案。

從以上的背景資料來看,如果這一個「重啟核四公投」議題只牽涉到經濟層面與科技層面,則 重德 或許將投出同意票。但是事實上這一個議題上牽涉到極高層次的國安層面與複雜的地質層面,因此 重德 寧願簽選「不同意」。

何以說這一個議題牽涉到極高層次的國安層面呢?請問那些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的人有沒有想過以下的問題:

  1. 誰能保證對岸不會利用攻擊核四電廠來逼迫臺灣投降呢?
  2. 誰能保證在對岸武統臺灣時不會用飛彈攻擊核四電廠呢?
  3. 誰能保證核四電廠能抵擋住對岸的飛彈攻擊而無外洩呢?
  4. 誰能知曉未來是否有政客以對岸將攻擊核四訛詐民眾呢?

  至於複雜的的地質層面問題,重德 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但是因為 重德 住處旁恰有一條高速鐵路,因此每隔半小時整棟大樓就會搖晃一次,而 重德 住在該大樓的最高兩層樓上,頭上又頂著大樓的大水塔,因此感覺非常深刻。高鐵經過所造成的地震衝擊波還是定向有限與可控的,但是核四電廠的兩個機組都位在斷層S結構上,如果地震強度高達6級江造成斷層移位,那就不是少數人屋塌人亡的禍事而已!

因此基於國安與地質的這兩個考量,重德決定在「重啟核四公投」案中簽選「不同意」。

第二個公投案(即公告案次第18號)簡稱為「反萊豬進口公投」,其主文:「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等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提案人:國民黨立委林為洲。

由於重德已經茹素二十多年了,因此對於這一個「反萊豬進口公投」案似乎可以棄權不表示意見,但是由於若通過了本公投將可能導致美國或其他國家對於臺灣實施經濟制裁或是減少對臺灣的支持,則 重德 就不能不表示自己的看法了。

首先,說明一下目前臺灣政府已經在2012年由馬英九政府宣布允許萊克多巴胺美國牛肉進口,而蔡英文政府則在去年宣布將從2021年1月1日正式開放進口萊克多巴胺的豬肉肌肉及其脂肪。而這10年來進口到臺灣的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已經不計其數,這是因為牛排大都需求瘦肉,但是今年以來從沒有一塊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到臺灣,因為臺灣人不喜歡吃太瘦無脂肪的豬肉。更何況含萊克多巴胺豬肉的成本高於不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

目前允許的牛肉與豬肉萊克多巴胺的量都限定在10ppm以下,因此一個60公斤成年人也必須要1天吃到7.5公斤的含萊克多巴胺豬肉才會超標;換句話說如果1份豬排是100克,則三餐加宵夜共要吃到75片排骨才會破表。您會每一天吃那麼多的豬排嗎?

但是為何臺灣不能拒絕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呢?這是因為全世界大多數國家和「所有」CPTPP 國家,例如:澳洲、紐西蘭、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香港、越南,以及飲食習慣與臺灣相近的日本、韓國,共109個國家都開放“萊豬”進口。如果我們禁止進口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那就表示臺灣和他們不同基調,當然們不只可以拒絕我們加入CPTPP,而且他們也可以單方面對臺灣採取非互惠國的對待方式,包含關稅障礙與非關稅障礙。

由於臺灣民眾目前熱切的期待美軍來協防臺灣,但是卻又要公投不讓有瘦肉精的美國豬肉賣到臺灣。因此,重德高度的懷疑有些別有居心的人或許故意用公投來阻止臺灣政府使用對全體臺灣人民權益無損害的小讓步去換取臺灣人民整體安全與經濟發展的大改善的努力,並故意破壞臺灣跟美國簽訂互免關稅的FTA(『自由貿易協定』)以及加入CPTPP。重德 擔心如果臺灣12/18公投通過「反萊豬進口公投」,則全世界各國將視臺灣是一個只想要福利而不想要盡義務的“人渣國家”。則臺灣就咎由自取,恩生怨也!

因此基於國安與經貿的這兩個考量,重德決定在「反萊豬進口公投」案中簽選「不同意」。

第三個公投案(即公告案次第19號)簡稱為「公投綁大選公投」,其主文:「你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一個月起至六個月內,若該期間內有全國性選舉時,公民投票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提案人:國民黨立委江啟臣。

首先,重德先來報告為何過去的全國公投都是在大選時同時舉行,但是為何後來修法變成全國公投不與大選同時舉行的原因。2019年執政的民進黨認為2018年的九合一選舉公投有十案,造成全臺許多投票所大排長龍、大塞車,引發「公投亂象」,因此才對公投法再度修正。2019年6月17日,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正《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明列自2021年起,8月第4個星期六訂為公投日,每2年舉行一次。但是由於今年COVID-19疫情影響,故於今年7月2日宣布延期至2021年12月18日舉行。

歷史上臺灣過去只有在2004年、2008年、2018年舉行過三次的全國公投,其濫觴在在2004年由時任總統陳水扁依《公民投票法》的防禦性公投條款提出,於2004年3月20日與總統選舉同日同時舉行。很明顯這是陳水扁想藉公投議題來為自己增加總統的票源。

2004年

案次主題同意不同意投票率投票結果
%%%
1強化國防 (民進黨陳水扁提案)91.808.2045.17否決
2對等談判 (民進黨陳水扁提案)92.057.9545.12否決

    2008年1月12日與立法委員選舉同時舉辦第3公投案與第4公投案,2008年3月22日與總統選舉同時舉辦第5公投案與第6公投案。這一次公投的通過門檻仍然是要求50%的投票率,因此四案都不獲通過。至此,可以發現公投都只是為了突出大選的相互立場與議題差異而演出的一場假戲而已,其目的是在掩護大選的勝選。

2008年

案次主題同意不同意投票率投票結果
%%%
3討黨產 (民進黨游錫堃提案)91.468.5426.34否決
4反貪腐 (王建煊提案)58.1741.8326.08否決
5台灣入聯合國 (民進黨游錫堃提案)94.015.9935.82否決
6務實返聯公投 (國民黨蕭萬長提案)87.2712.7335.74否決

因《公民投票法》於2017年底在立法院通過修法,從提案人人數、連署人人數、公投通過票數、公投年齡等多方面降低了公投的門檻,而使本年度公民投票成為中華民國歷史上,全國性公民投票案數最多的一次,也是首次有公投議案得到通過。

2018年

案次主題同意不同意投票率投票結果
%%%
7反空污79.0420.9654.56通過
8反燃煤發電76.4123.5954.51通過
9反日本核食77.7422.2654.56通過
10民法婚姻限定一男一女72.4827.5255.80通過
11國中小禁止實施同志教育67.4432.5655.73通過
12非民法保障同性共同生活61.1238.8855.75通過
13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45.2054.8055.89否決
14以民法保障同性婚姻32.7467.2655.37否決
15國中小性別平等教育明定入法34.0165.9955.33否決
16廢止電業法非核家園條文59.4940.5154.83通過

現在我們來回歸到為何有人要主張「公投綁大選」呢?主張這樣的人一定不是當時的當政者(例如目前的國民黨)或是其當政受到國會在野黨的掣肘(例如陳水扁執政時),因為這一些人想要在大選時利用公投來提出看似表面上討好選民但是卻讓政府十分為難的議題,來打擊對手。

但是他們忘了如果對手淪為在野黨時,也一定會拿這一個利器來搗亂選舉,除非他們認為自己永遠只會做一個在野黨,那他們將能一直使用這一項利器。

重德 本來對於此公投案沒有預設立場,但是為了不想要讓政客利用公投來玩弄選民,讓「選賢與能」與「參政議政」能分開運作,讓臺灣人民實質上多了一個直接政權,因此,重德決定在「公投綁大選公投」案中簽選「不同意」。

第四個公投案(即公告案次第20號)簡稱為「珍愛藻礁公投」,其主文:「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提案人:潘忠政。

這是一個十分荒謬的公投案,從來沒有哪一個政府(不論是國民黨政府或是民進黨政府)說過要把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而且該建設方案已經通過環評了,而且該公投案又沒有說要讓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移到何處,就要求遷移,這樣的公投案竟然也能成案,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如果這種公投案能成立的話,那麼所有的垃圾掩埋場與焚化爐也都必須被迫遷移,因為當地人會說他的居住權(憲法保障人民基本權利)受到侵害,但是本公投案的提案人是權益受害人嗎?他住在桃園大潭藻礁海岸上面嗎?

為了遏止這一些「假公投之自由而行個人狂妄之實」的囂張氣焰,重德 決定在「珍愛藻礁公投」案中簽選「不同意」。

 最後,重德要以沉痛的心情來說,臺灣的「自由主義」太過氾濫了,變成了只要「我願意有何不可以」的違紀與欺神狀態,而神佛給臺灣人民這些可貴的自由,本來是要讓那一些珍惜自由與善用自由的人加以發揮創造力的,但是卻變成了一些別有居心的破壞者之「自由破壞遊戲場」,誠然是可悲又可嘆啊!

《菜根譚》:「飢則附,飽則颺;燠則趨,寒則棄,人情通患也。」其意是:窮困飢餓時就投靠人家,吃飽了就遠走高飛;富貴了的就巴結,貧困了的就鄙棄,這是人際交往中普遍存在的毛病。

重德期待臺灣永遠不會是一個「禽獸世界,永遠不會是一個「人渣國家」,但是我們很可能如今就處在這一個分叉路口上,請不要走錯了!

這一張核四電廠鳥瞰圖 重德 看了無數次但總感覺詭譎又神秘!

重德覺得該電廠距離人群太近而且又在灣內容易發生大海嘯!

而且海底似乎有一突台直指核四電廠莫非這就是山與海斷層!

憶當年知核四有險時 重德 說要住基隆五坑山去鎮守這一青龍!

哀悼好友 杜新茂90歲去世前猶盼 重德 能力阻核四電廠興建!

重德 謹以本文紀念好友  杜新茂博士…

90高齡  杜新茂教授-感傷懷念追思

http://www.taiwanus.net/news/press/2021/202107221918391128.htm

其中有一篇《公投「核四改為火力發電、廢核不廢電」締造亮麗的非核家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