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

臺灣各大學地方學旗手,首次雲集屏東大學 探討地方學的未來

▼「第二屆屏東學學術研討會」海報。(圖/屏東大學)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國立屏東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將於2021年12月3日(五)舉辦「第二屆屏東學學術研討會」,首創國內先例,邀請全國各地大學地方學旗手,雲集民生校區五育樓國際會議廳,以「地方學的形塑與發展」為主題,相互交流對話,觀摩學習。4日(六)大會安排各地來的學者們參訪阿緱城文化生活圈,飽覽景點,品嚐美食,以收理論與實地相互印證的效果。

第一天學術研討,會議由校長古源光致歡迎詞揭開序幕,接著,由故宮博物院 院長 吳密察以「地方學的基礎建設」為題發表主題演講,吳院長先宏觀地說明臺灣地方學的歷史演變和類型,然後從人才、組織、資料、設施和經費等五個層面,詳細剖析地方學已有和應有的基礎建設,並藉由外國的例子說明中央與地方如何分工,組織嚴謹,論述深刻,有助於各地方學推動者厚植基礎建設。

會議針對地方學的知識範疇、地方學與社會發展、藝術人文、族群文化、地方創生等子題,共發表21篇論文,可分成四類:第一類各大學發展地方學的過程、成果和有待補強的地方,包括:臺北學、新北學、北投學、桃園學、苗栗學、彰化學、水沙連學、民雄學、金門學。第二類地方學如何發展會更好,包括:大學發展地方學的機制(屏東學)、教學(霧峰學)、地方如何傳承他方記憶(屏東學)、評量(屏東學)。第三類挖深拓寬地方學的內涵,包括:離島如何生存(澎湖)、考棚聚落(竹塹學)、博物館與地方學的關係(高雄學)、民間文學(花蓮)、舟船文化(蘭嶼)。第四類地方學的認識論和方法論,包括:大學地方教育學、地方哲學、地方書寫的方法論、如何在地。

會議論文集厚達500頁。大會並贈送《地方理論與社會人文對話:2020年第一屆屏東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和《邁向屏東學:認識論、社會結構與社區營造》及其他屏東學文創產品,供與會者參考。

第二天「參訪阿緱城文化生活圈」,由蕭珍記文化基金會與屏東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合作,主題包括:百年家族振興(蕭氏家廟、阿緱故事館、昌黎殿)、屏東人的書房(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屏東的飛行故事(勝利星村)、水水萬年溪與戀戀五分車、屏東台糖的前世今生(屏東縣民公園)。

全國首次舉行的大學地方學彼此之間的深度對話和實地參訪,透過這次研討與參訪,與會者相信臺灣的大學地方學前景會是光明的。

議程網址:https://lsod.nptu.edu.tw/p/406-1027-137376,r1.php?Lang=zh-tw

查詢電話(08)7663800轉35001國立屏東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林欣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