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

青年咖啡拉花大賽12月1日 在屏東市飛夢林咖啡館舉辦

▼辦理「飛夢林青年咖啡館第四屆拉花交流賽」。(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為照顧在地未能順利升學、就業的弱勢青少年,特別與善慧恩社會慈善基金會合作,自104年於屏東公園開辦「飛夢林青年咖啡」,透過實體商店的經驗學習,培植青少年一技之長及正向改變,縣府希望民眾能夠挹注關懷與支持,讓這間以「青年培力」為基礎開業的公益店成長與茁壯。

飛夢林青年咖啡館的餐飲技能培訓中,最具特色的莫過於咖啡拉花,隨著培力模式的成熟,培力學員能力提昇,在基金會的支持下學員們積極參與咖啡賽事及公開活動。今年更首度與屏東縣政府社會處共同辦理「飛夢林青年咖啡館第四屆拉花交流賽」,於110年12月1日(星期三)隆重登場。本屆評審團更是不容小覷,有WCE世界盃拉花大賽台灣選拔賽冠軍的陳顥元、TLAC世界拉花大賽台灣選拔賽季軍的邱祥安及擔任CTI拉花賽及沖煮賽南京站評審的李易達,國際級評審團助陣之下,邀請各地熱愛咖啡的好手們熱烈參與報名,名額有限要搶要快。

秉持著對咖啡拉花的熱愛,自107年起由飛夢林青年咖啡店長帶領培力學員,與國際賽評審共同籌劃第一屆飛夢林拉花交流賽,以國際咖啡拉花大賽規則與規模辦理廣受好評,至今每年都持續辦理,更有錯過報名,而遠從台北騎來屏東觀賽的熱血青年。自(109年)去開始更讓培力學員自行操規劃活動賽事,從活動規劃、評審邀約、活動紀念品製作、當天動線及工作安排等,全由學員以自己的經驗與判斷主責,店長退居幕後的輔佐角色,培力學員學習如何運用組織,策畫大型活動,藉此提升領導統御技能,型塑青少年在公共事務方面的參與能力。

縣府社會處表示,飛夢林青年咖啡店雖然是以賣咖啡、飲料、點心的商業買賣行為,但背後隱喻的動能,就是希望提供弱勢青少年一套完整的「做中學」、「務實做」的教育訓練,期望藉由實體商店的服務,讓更多的屏東在地弱勢與高關懷的青少年發掘潛能,找回生活的自主權,帶給自己中長期的正向改變。因此善慧恩社會慈善基金會自104年經營「飛夢林青年咖啡」提供15歲國中畢業尚未準備好自立的少年就業培力輔導,採社會企業形式經營,建立一個融入社區、去標籤化的服務場域。

「飛夢林青年咖啡館第四屆拉花交流賽」,本計畫為屏東縣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支持補助,相關活動訊息請上「屏東縣政府社會處」或「飛夢林青年咖啡」粉絲專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