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保二警方查獲不法業者將有機標章剪黏貼 重新分裝再銷售予地區農會及學校涉嫌違反商標法

▼保二警方查獲不法業者將有機標章剪黏貼,重新分裝再銷售予地區農會及學校涉嫌違反商標法。(圖/保二總隊刑警大隊)

【記者李舜田/高雄報導】 食安問題頻傳造成民眾對食品安全的信任度降低,故多選擇購買有政府認證之標章食品,特別是「有機農產品」雖然市售價格較高,但農作物在種植過程遵循自然永續利用原則,不允許使用合成化學之農藥或肥料,經常給人安全健康的形象,再結合農委會推動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可溯源食材政策,以地產地消為目標使校園成為支持台灣在地農業的有力支柱。

然而,因取得有機標章認證程序繁瑣,且必需通過第三方公正機構驗證確認各項數值均符合規範,才能販售有機農產品,然有不法業者遭停權後,竟以挪用其他業者生產之有機農產品,再透過分裝及重新黏貼有機認證標籤之方式,繼續出貨臺南地區農會及學校,藉以牟取不法利益,影響民眾權益甚鉅。

臺灣臺南地方檢察署日前接獲檢舉,指稱陳姓農民配送予學校之有機蔬菜外包裝標籤,其上所載之有機標章字號與業者食登系統所載之出貨資料不符,嗣該署黃檢察官慶瑋及錢檢察官鴻明發交本總調查,於搜得相關事證後,持臺灣臺南地方法院搜索票分別至陳姓農民開設之農場及住處執行搜索,現場查扣偽造出貨標示單、學校送貨單、標籤、農民收據、有機標章貼紙、隨身碟及手機等證物。

經查陳姓農民因違規使用舊式有機標章遭停權後為持續出貨,遂向其他有機農業公司及大型量販賣場購入蔬菜,並將包裝袋上之「有機標章」剪下,再自行偽造「外標示」內容後,將兩者拼湊張貼於重新分裝之有機蔬菜,再出貨予臺南地區農會及學校,涉嫌違反商標法、刑法詐欺、偽造文書罪及有機農業促進法,全案依法偵辦中。

保二總隊刑警大隊呼籲民眾,在購買有機認證之農產品前,應確認是否有張貼有機農產品驗證標章、以及標示生產者及驗證單位之相關資料(名稱、地址、電話等),亦可至「農糧署全球資訊網」及「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了解相關資訊,如發現標章疑似破損並重新黏貼之情事,可尋求相關單位及警方協助,以保障自身消費及健康權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