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屏東縣友善人情展現 助身障者順利租屋就業

▼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及租屋空間。(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為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並整合各種服務資源,設置職業重建個案管理人員,依個案需求、能力、興趣等個別化服務方式,有效連結及運用當地身心障礙者各項職業重建服務資源,使身心障礙者在職業重建過程中獲得連續性、無接縫適當之專業服務,以達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

近期為協助結束復健且積極接受生活重建訓練的阿彥盡快自立,不造成家人的負擔,縣府勞青處職業重建個管員陪伴著阿彥一起面對就業市場的諸多環境限制與挑戰,經過評估諮詢、就服員的面試推介等協助,及縣內科技大學對社會責任的重視與認同,阿彥終獲得學校行政助理的工作。

但阿彥家與工作單位相距38公里,單趟需花費1小時的車程時間,對坐輪椅又騎乘改裝機車的阿彥實難負荷,因此阿彥在職管員的陪同下,開啟了輪椅族租屋的歷程,也才在這服務過程中發現原來租屋對輪椅使用者是如此的困難重重,一個門檻、一個衛浴的高低差、有沒有空間增設扶手及斜坡道等,都成為了現實的阻礙,特別感謝縣內台糖椰林學苑許宏存主任及其管理同仁的幫忙,因看見及同理身障者的困境,願將一樓的員工休息室改造、整理,提供給阿彥一個無障礙的租屋空間,讓阿彥能不再長途跋涉並安心工作。

屏東縣政府勞動暨青年發展處處長黃鼎倫表示,對許多身心障礙者而言,就業是個人功能重建、自主獨立及社會參與的重要歷程。然每一個身障就業者的背後,皆須有一個友善包容的企業職場、願多感同身受的社區支持環境撐起,本次阿彥可以順利就業,除了勞青處身心障礙職業重建個管員專業的適當協助,也是屏東縣友善人情的展現,我們願意看見身障朋友的需要而伸手幫忙,「屏東好好」處處可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