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拒癌為友,讓肺延年 高醫幫菸齡30年婦人揪出早期肺癌,並戰勝嚴重肺阻塞

▼高醫胸腔科今舉辦呼吸健康週宣導活動,呼籲大眾重視肺病的健康危害。(圖/高醫大)

【記者范家豪/高雄報導】 一到冬天,有肺部疾的病人就常咳嗽、喘個不停,高雄一名六旬婦人抽菸30年抽到嚴重肺阻塞,並出現癌病變,經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診治後,現在每天爬5樓住家臉不紅、氣不喘,今(24)日出席高醫舉辦的「拒癌為友,讓肺延年」宣導活動,與醫護人員一起籲請老菸槍戒菸要趁早。

高醫胸腔內科於每年11月「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世界COPD day)」,都舉辦呼吸健康週活動,希望喚起民眾對肺部健康的重視。今年主題是「拒癌為友,讓肺延年」,將於11月24日展開一連四天的肺部健康宣導活動。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戴嘉言表示,肺、心、腦是人類最重要的三個器官。為了維持生命,每幾秒就要呼吸一次,一旦肺部出現問題,絕不可輕忽。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肺阻塞)在全球十大死因中高居第三,2020年約有300多萬人死於肺阻塞。在臺灣,肺癌長年高居國人癌症之首,肺阻塞及肺炎也都在國人十大死因之列。肺部健康如此重要,高醫有專業的照護團隊幫大眾顧肺,和病友們一起努力,「拒癌為友,讓肺延年」!

這名63歲的林高女士,原本患有鼻塞、鼻過敏,誤信長輩的話,以為抽菸可讓鼻子暢通,沒想到一抽上癮,30多年來每天抽一包,卻換來咳嗽不癒、呼吸困難、走路會喘,連穿衣服都有困難的健康代價,進一步檢查發現有嚴重的肺氣腫及肺阻塞。 4年前右上肺意外發現約2公分的腫瘤,接受胸腔外科醫師李瑞英施行手術,術後確認是肺腺癌第一期,從此開始長期門診追蹤,持續使用吸入型藥物,接受胸腔復健及戒菸治療,至今腫瘤沒有復發的跡象。

▲現場提供低劑量電腦斷層諮詢,有助於早期揪出肺癌。(圖/高醫大)

「手術後『顛倒勇』!」林高女士說,5樓住家沒有電梯,以前每爬一層樓氣喘吁吁,必須休息片刻,現在可以一口氣爬5樓不再喘。術後她不再碰菸,並靠游泳、登山及健走來增強肺活量,「感謝醫師讓我恢復呼吸順暢!」

高醫肺癌團隊召集人楊志仁醫師表示,這名病患最初是因肺炎導致喘和感染住院,出院後肺功能顯示為嚴重的慢性肺阻塞,故長期使用吸入型藥物控制;由於是老菸槍,故定期照x 光,很幸運在一次追蹤的X光上看見淡淡的陰影,最後被診斷為肺腺癌。

楊志仁醫師表示,實證醫學顯示,定期照X光追蹤並無法早期發現肺癌,往往x 光可以看到的時候已是末期;國外大型臨床研究顯示,重度抽菸的病人定期做低劑量斷層篩檢可降低約20%的肺癌死亡率,是目前被證實可降低肺癌死亡率的唯一方法。台灣肺癌學會目前建議定期做低劑量斷層檢查的族群是:50-80歲、重度抽菸、持續抽菸或戒菸未滿15年的高危險群,其中60到75歲最具成本效益,此外有家族史、肺病史、氡暴露、石綿暴露等民眾也可以諮詢醫師,考慮進行肺癌篩檢。

楊志仁醫師也指出,前台大校長楊泮池年初在世界肺癌年會發表,包括高醫在內的臺灣13家醫學中心,共收錄1萬2000名針對有三等親家族史、二手菸、慢性肺病、長期油煙暴露及煮飯沒有使用抽煙機的族群做低劑量胸腔斷層篩選,發現肺癌比例高達2.6% ,而有家族史的族群更是高達3.3%;這個研究也顯示,經由低劑量斷層診斷的96.4%都是第一期,開刀即可完全痊癒。

▲高醫肺癌團隊召集人楊志仁醫師講解,肺癌與抽菸、肺病史、長期油煙暴露及環境汙染等有關,建議定期做低劑量斷層檢查。(圖/高醫大)

楊志仁醫師進一步指出,重度抽菸病人罹患肺癌預後特別差的原因,除了不容易早期診斷外,病人常合併肺阻塞,一動就喘,導致無法開刀,這群抽菸病患基因條件上往往不適合使用現在熱門的標靶藥物,少數病患也許可以接受免疫療法,但對傳統化學治療通常反應不佳,所以儘快戒菸、給予適當的吸入型藥物、積極做胸腔復健、定期接受低劑量斷層檢查,如果有早期肺癌的可能,要在最好時間點開刀,術後也要持續進行肺復原。而結合胸腔內外科、影像醫學部、病理部、放射腫瘤部、呼吸治療室肺復原中心等多專科整合性的醫療,可讓病患得到最周延的照顧。

高醫內科部主任許超群表示,臺灣的肺癌中,近7成是肺腺癌,病因與吸菸、遺傳、空污、職業暴露、油煙、或自身的慢性肺疾患有關,其中抽菸是最重要的危險因子,且抽菸造成的肺癌相對難治療,病患發現時往往已是末期,存活時間通常很短,因此「戒菸」是促進健康的第一步,遠離室內外的空氣污染亦相當重要。

許超群主任引述國健署的統計指出,第一期肺癌5年存活率約8成左右,拖到第四期存活率只剩下1成;十幾年前能夠開刀的病人只有2成,目前已提升到5成,除了民眾對於自身健康的重視外,近年以「胸腔低劑量電腦斷層」進行篩檢,對於早期發現肺癌有相當大的幫助。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是大學醫院及醫學中心,除了服務教學研究等核心任務外,亦肩負民眾教育之重責大任。「拒癌為友,讓肺延年」宣導活動現場,除了安排胸腔科醫師專題演講外,並設置肺復原體驗、疫苗戒菸諮詢、營養諮詢、肺病諮詢、吸入器衛教、肺癌諮詢,以及「低劑量電腦斷層」諮詢專區,帶領民眾對肺癌及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治療預防更深的認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