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長治鄉大愛百合周邊道路改善工程啟動 將打通瓶頸段改善交通問題

▼長治鄉大愛百合周邊道路改善工程啟動。(圖/長治鄉公所)

記者范家豪/長治報導】 長治鄉長古佳川自上任以來就秉持族群融合的理念,凡是居住在長治這塊土地上的居民,不管是原住民、福佬人、客家人還是新住民,都是古鄉長要照顧的鄉民,不會拘泥於文字或名稱、族群等限制,而長治鄉公所為解決長治鄉大愛百合部落社區周邊道路路寬不足,造成的交通瓶頸及安全問題,向交通部公路總局提報「長治鄉大愛百合周邊道路改善工程」,努力爭取經費就是最好的例子,此案並獲得伍委員麗華及鍾委員佳濱的支持,於110年11月23日由伍委員麗華正式召開「長治鄉大愛百合周邊道路改善工程討論」會議,藉統整梳理相關權責單位之對應改善計畫,並釐清解決相關計畫推動遭遇之問題,期早日啟動該區域之道路改善工程計畫。

▲23日由伍委員正式召開「長治鄉大愛百合周邊道路改善工程討論」會議。(圖/長治鄉公所)

立委伍麗華表示,長治鄉大愛百合部落長期缺乏聯外道路,影響鄉親出入安全,聯外道路除了屏26縣道外就僅剩本次長治公所提報計畫之此周邊道路兩條,應即早解決此問題,避免當地居民上下班、回家出門都處於高度不安全的情況。為此,昨(23)日與霧台鄉公所鄉長、交通部公路總局三工處吳昭煌處長、屏東縣政府柯駿弘秘書及原住民處、工務處、吳亮慶議員、杜仁勇議員、江金妹議員、長治鄉公所團隊及建設課長、台糖屏東區處吳耀煌經理、國有財產署鄭富雪專員、退輔會彰化農場李俊文組長與在地的代表、村長、鄉親等相關單位,研商解決方案。

▲長治鄉大愛百合周邊道路改善工程啟動。(圖/長治鄉公所)

伍麗華說,很高興各單位達成初步共識,由屏東縣政府朝將該路段納編至公路系統編號道路、公路總局同意長治鄉公所就本提報計畫進行補助審查之方向進行,也會持續追蹤進度;同時國有財產署、台糖屏東區處及退輔會彰化農場也同意長治鄉公所在該用地進行撥用或價購,期能多管齊下儘速解決困擾地方多年的交通安全問題。

▲長治鄉大愛百合周邊道路改善工程啟動。(圖/長治鄉公所)

長治鄉長古佳川表示,本計畫工程規劃設計理念在打通屏37縣道和興華街之間的瓶頸段,我們長期觀察該路段車禍頻傳的主要原因,發現該路段為當地居民出入除了屏26縣道以外之主要聯外道路,交通流量龐大,但現況路寬僅約三到四米,僅能供一輛車輛通行,無法會車且部分道路路段路面高度與旁邊農田高程之落差甚大,最大高差甚至超過1.5公尺,造成對通行民眾極大之安全問題,鑒於該路段A2以上級事故每年居高不下,我們認為要達到根本解決解決問題方式,唯有打通此屏37縣道和興華街間之瓶頸段,使大愛百合部落的聯外道路達到通行安全之標準,並有分流屏26縣道進入繁華大字市區交通流量之效果,確保當地居民及用路人生命財產安全,也是族群融合、共生共榮的最佳體現,期望縣府及公路局支持並通過長治鄉公所為改善原住民部落及繁華大字交通之提案努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