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保二刑大破獲 利用蝦皮及臉書平台販賣盜版原文書籍 涉嫌違反著作權法案

▼保二刑大破獲利用蝦皮及臉書平台販賣盜版原文書籍及盜版原文書電子檔,涉嫌違反著作權法案。(圖/保二總隊刑事警察大隊)

【記者李舜田/高雄報導】 過去許多人喜歡逛書店購買實體書籍,但因疫情影響不少人從而選擇上網買書,買到盜版品的機會也增加。

就有消費者在網路平台買到的盜版書,彩色內頁卻變成黑白的,不只紙質差連排版都不一樣,而買到盜版書的消費者氣的找出版社求償,更是不堪其擾,日前因民眾誤信一頁式廣告或於網購平台、臉書,以低於市價之折扣金額購入促銷書籍,待收到貨物察覺印刷、排版、紙張均有瑕疵,才知道買的是劣質盜版品。

保二總隊刑事警察大隊員警於執行網路巡邏時,發現許多不法業者透過臉書一頁式廣告、粉絲專頁及網購平台等管道,利用低價促銷販賣盜版書籍情形相當嚴重,侵害智慧財產權甚鉅。為此,該總隊刑警大隊特規劃圖書專案,成立專案小組加強查緝違反盜版書籍,以維護民眾權益。

保二總隊刑事警察大隊偵三隊於日前接獲圖書協會等團體報案,指稱所屬會員公司所發行之大專院校原文書籍及國中、小學校段考卷與評量等實體書籍與原文書電子檔遭不法業者重製及散布,該隊接獲報案後,立即交由圖書專案小組深入追查,調查發現謝姓業者設立『○尼○公司』假借疫情關係改由線上教學自主學習,於109學年度下學期開始將盜版著作之電子檔案上傳至雲端伺服器儲存,再利用臉書及蝦皮拍賣平台販售給不特定人外,甚至將侵權圖書電子檔案交由印刷廠印刷成冊販售給不知情之補教業者,牟取不法利益。

案經三個月調查,於蒐得相關事證後,於今(110)年11月12日派員持法院搜索票至謝姓業者位於高雄市左營區及鼓山區之住處及公司執行搜索,當場查扣桌上型電腦主機5台(內有盜版命題題庫電子檔案計數萬筆)、外接式硬碟1顆 (內有盜版命題題庫電子檔案計數千筆)、盜版侵權書籍500餘本及盜版學校專用考卷一批等相關犯罪事證,全案依涉嫌違反著作權法偵辦中。

經查專案小組於今(110)年8至11月間,於台北、彰化、台南及高雄等地區,共計查獲涉嫌販賣盜版書籍8件(5男3女),查扣盜版「會計學」原文書電子檔、國中及國小盜版命題題庫光碟、盜版題庫光碟、盜版「微積分」原文書電子檔、盜版「電子學」原文書電子檔、正版命題題庫光碟母片268片、盜版「醫學類」原文書電子檔、後西醫寶典(影印版)106份、英文答案與解析(影印版)114份、字彚10本及原文書籍(影印版)17本、外接式燒錄機1台、一對五燒錄機1台、外接式硬碟7顆(內有盜版原文書電子檔一批)、空白光碟一批、筆記型電腦5台(內有盜版原文書電子檔一批)、桌上型電腦3台(內有盜版原文書電子檔一批)、手機2台及不法所得65,300元,成果相當豐碩。

保二總隊刑事警察大隊職司專責查緝違反智慧財產權任務,對侵害他人智慧財產權之查緝責無旁貸,警方呼籲消費者有以下情況不要買:賣家資訊不清楚或帳號是英數混插無章法可言者。書籍價格太便宜,尤其五折以下更要注意。一頁式廣告產品小心求證。土黃色膠帶防水性高,包裹如用土黃色膠帶包裝,即有可能是對岸利用海運方式寄送。

依據我國著作權法依第九十一條第一項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至於未經授權提供書籍或影印設備供學生影印或代客影印的書店,則可依第九十一條第二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二十萬元以上二百萬元以下罰金,請商家與民眾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