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2021南島族群婚禮」11/19、20登場 第一屆新人特到場祝福

▼2021南島族群婚禮─情牽大武山‧百合花的誓約。(圖/茂管處)

【記者范家豪/霧台報導】 『2021南島族群婚禮─情牽大武山‧百合花的誓約』,於今19(五)、明20(六)二天分別舉辦「祝福之夜」及「魯凱族傳統婚禮」,而今年由霧臺鄉公所主辦,除傳統儀式鞦韆體驗外,也特別邀請到2005年第一屆的新人回娘家拍攝全家福,並共同見證『2021南島族群婚禮─情牽大武山‧百合花的誓約』新人婚禮。

邁入第16屆的南島族群婚禮由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結合轄區內排灣族及魯凱族部落,辦理頭目或貴族傳統婚禮,每年由瑪家、三地門、霧臺等屏北三原鄉輪流主辦,今年輪到霧臺鄉公所主辦,為了讓新人們更加了解原住民族傳統文化,主辦單位精心安排一系列部落深度導覽、文化體驗,帶領新人更深入霧台部落。

▲2021南島族群婚禮─情牽大武山‧百合花的誓約。(圖/茂管處)

屏東縣霧臺鄉長杜正吉表示,南島族群婚禮遵循傳統的魯凱族傳統貴族婚禮,須經過「求婚」、「送採薪禮」、「豎鞦韆架」、「下聘」及「成婚」等神聖的結婚儀式,除讓族人共同見證兩人的誓約,也代表了兩人必須共同對婚姻忠誠負責,而近年來透過活動辦理及推廣,部落文化發展不只量能提升,內容也愈加豐富多元,非常歡迎全台民眾一起來共襄盛舉。

第一屆新人余榮裕表示,與太太王淑貞是南島族群婚禮2005年第一屆第一對新人,當初報名的契機也是看到霧臺鄉公所的婚禮資訊,擁有一半平埔族血統的余榮裕和當時的女友王淑貞毫不猶豫報名了。一晃眼兩人從第一屆的第一對新人,邁入十六年婚姻,王榮裕表示放假空檔就會帶著妻女,回到南島族群婚禮現場,這次受邀回娘家除了備感榮幸,更想再次感受魯凱族貴族婚禮儀式,並見證新人們堅貞愛情。

▲2021南島族群婚禮─情牽大武山‧百合花的誓約。(圖/茂管處)

除主婚禮活動之外,11月的每週六、日,在霧台部落文化廣場還有「部落原味市集」,現場販售許多原民手工藝小物、傳統部落美食及DIY活動,供民眾體驗參與,感受部落風情,歡迎民眾前來屏東縣霧臺鄉體驗原味十足的周末假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