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9

竹田新埤高樹客庄文化體驗據點 成立舉行授旗儀式

▼屏東客庄文化觀光策略聯盟。(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自去(109)年以佳冬鄉為示範據點,首創全國客庄文化觀光解說員認證制度後,今年度持續推廣至竹田,高樹及新埤等3個客庄鄉鎮,今年通過解說員認證考試共41人,縣府於15日辦理授旗儀式展現成果,縣長潘孟安期望透過解說員認證,引領遊客體驗當地的自然、人文、產業,實質帶動客庄文化觀光之產業及經濟效益。

縣長潘孟安表示,客家聚落裡每個社區都有特有的樣貌及產物,客庄文化觀光解說員須透過遴選經營組織、培訓課程、專家輔導、認證考試及歷經56小時多面向課程的培訓並通過認證考試,非常不容易,今年通過解說員認證考試有竹田18人、新埤12人及高樹11人,通過率約為5成,縣府透過定期培訓,培養專業導覽解說員,讓外地遊客來訪透過專業介紹,讓民眾更能真正了解屏東客家在地特色文化,也期待更多鄉親能一起投入,將經驗互相分享、交流。

潘縣長特別感謝旅行社,他指出,近期深度體驗旅遊型態不管是網路、團體、自由行漸漸興起,屏東六堆客庄擁有天然美景、在地人文及特色產業,整合旅行社、民宿、特色美食及伴手禮業者等,將文化多元與物產豐饒的屏東推向國際,並建立客庄文化解說員認證制度,以形塑走讀土地帶路人之專業及品牌形象。

縣府客家事務處表示,竹田、新埤、高樹文化體驗據點分別由六堆學文化藝術基金會、新埤社區發展協會及大路關文化傳承協會負責經營,未來據點將辦理解說人員在職培訓課程、制定管理公約、周邊產業串連與行銷等,縣府也將持續陪伴輔導,建立客庄的品牌符號。

客務處說,透過縣府輔導,體驗據點以自媒體行銷客庄也結合旅行社上架販售遊程,有到高樹品嚐幸福可可、新埤探索人文水圳生態及賞讀竹田百年驛站風華的「六堆客庄小城漫遊」;品味客家傳統美食、探索高樹石獅公傳奇的「走讀大車路客庄人文之旅」;看老夫子彩繪、品嚐竹田特色茶霜淇淋和走讀池上一郎文庫的「頓物慢城寬心遊」等多項遊程。

此外,為整合據點周邊資源共創、共好,邀請旅行社、旅宿、餐廳、伴手禮業者,成立屏東客庄文化觀光策略聯盟,歡迎有興趣探索客庄人文的朋友,趁著疫情稍緩,來趟客庄小旅行吧!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可上屏東縣政府臉書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