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提升社區資源回收 屏東環保局輔導資源回收示範社區

▼社區成立資源回收示範站。(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環保局為了讓民眾在日常生活中能更方便接觸及利用資源回收管道,於今年度輔導了76處社區及公寓大廈改善既有的資源回收設施,並協助5處社區成為資源回收示範站,期望透過強化社區、公寓大廈資源回收設施,達到促進民眾落實資源回收,進而降低全縣整體垃圾量,也讓社區的環境更整潔美觀。

環保局過去幾年輔導村、里成立「村里資源回收站」,借助村、里長的力量,號召村、里民一同參與資源回收。今年度更要深入社區及公寓大廈,讓資源回收的觀念更加落實於民眾的日常生活中。環保局今年抽查輔導了76處社區及公寓大廈,協助改善社區中既有的資源回收設施,並輔導其中5個社區成立資源回收示範站,包括東港鎮下廍社區、屏東市豐田社區、里港鄉三廍社區、長治鄉榮華社區及萬巒鄉赤山社區等。

社區資源回收示範站的分類回收項目至少必須達到環保署規定的8大類(紙容器、玻璃容器、塑膠容器/塑膠類、照明光源、乾電池、鐵鋁罐、電子資訊物品、紙類),還要有專人定期清潔、維護,並掌握回收物的數量及流向,更要具備資源回收宣導、推廣及環境教育的功能,需要社區居民的共同努力才能達成示範站的標準。

此外,為加強公寓大廈社區的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觀念,環保局未來將持續到各社區及公寓大廈宣導資源回收,將最新的資源回收政策傳達給民眾,也期望透過補助社區改善資源回收設備,提升民眾利用資源回收設施的意願,暢通物質循環利用的管道,達到減輕垃圾處理的負荷,環境永續發展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