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辛丑正科東港迎王 平安祭典正式開鑼!

▼「辛丑正科迎王平安祭典」24日登場。(圖/記者何勁陞)

【記者何勁陞/ 東港報導】 三年一科東港迎王平安祭典活動,於今24日在祭典委員會恭請天河宮代天巡狩 千歲爺蒞臨後正式開鑼,展開為期八天(10/24~10/31)的東港迎王平安祭典活動。

▲廟方遵循古禮在鎮海公園進行請王駕「請水」儀式。(圖/記者何勁陞)

東港迎王平安祭典歷史悠久,聞名全台,每三年為一科,逢農曆地支丑、辰、未、戌年舉行。辛丑正科東港迎王平安祭典活動因新冠疫情影響縮小祭典規模,今日僅由七角頭及東港鎮內各神轎陣頭,齊聚東港鎮海公園恭迎天河宮代天巡狩 千歲爺蒞境巡視,整個祭典科儀都遵循古禮規矩來進行。

▲辛丑正科代天巡狩「封」府大千歲於下午16時16分在眾人引頸期盼下駕臨。(圖/記者何勁陞)

東隆宮祭典委員會主委潘慶士表示,東港迎王平安祭典在民國99年由文化部列入重要民俗無形文化資產,是全國所矚目的宗教盛事,儀式中既保留傳統又富有神秘感,歡迎大家一起來參與。

▲祭典程序先由請水儀式恭請代天巡狩 千歲爺蒞臨後,隊伍沿延平路七角頭的宮廟行進後,晚上回到東隆宮代天府前過火,再恭請 千歲爺入宮安座。(圖/記者何勁陞)

本科東港迎王平安祭典於10月24日正式展開序幕,祭典程序先由請水儀式恭請代天巡狩 千歲爺蒞臨後,隊伍沿延平路七角頭的宮廟行進後,晚上回到東隆宮代天府前過火,再恭請 千歲爺入宮安座,最後再由各宮廟陣頭於代天府前參拜 千歲爺。整個東港迎王平安祭典活動將由10/24進行至10/31,展開8天7夜的遶境與相關科儀活動。

▲廟方遵循古禮在鎮海公園進行請王駕「請水」儀式。(圖/記者何勁陞)

本科東港迎王平安祭典因受因新冠疫情影響而縮小祭典規模,祭典委員會也透過各種管道呼籲參與的陣頭及民眾,務必遵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規定,全程配戴口罩及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共同做好防疫措施。也希望在千歲爺蒞境巡視後,能掃除瘟疫,保佑信眾平安健康,讓全民生活回歸正常。東港迎王不僅是東港人的大日子,更是世界級的民俗盛會,潘主任委員邀請全國的好朋友一起來東港遊玩,並親身體會這三年一次難得的祭典盛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