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1

國有人工林永續經營先鋒 屏東林管處獲頒第14屆永續行動獎

▼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游建華頒發屏東林管處永續行動獎。(圖/屏東林管處)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以「國有人工林的永續之路—負責任的森林經營」行動方案,參與第十四屆TCSA臺灣永續行動獎,獲選政府機關類銅牌獎,13日由財團法人臺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正式頒獎。

▲屏東林管處與得獎單位及頒獎人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游建華、主辦單位召集人簡又新合影。(圖/屏東林管處)

為對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及提升國內木材自給率的重要政策,屏東林管處自107年起盤點轄區內可用的森林資源,以屏東縣獅子鄉枋山溪流域內面積8,695公頃的國有林,依照國際森林驗證標準,以經濟可行、社會公平及環境永續為目標,建立一套負責任的森林經營模式並持續操作,而獲得此次獎項肯定。

▲造林作業說明。(圖/屏東林管處)

此負責的森林經營模式,依據5年為一期的經營計畫書,於作業前進行詳實調查及評估,確認經營範圍之現況,規劃符合容許年伐採量之收穫材積,並與權益相關方溝通,制定木材生產及減輕環境衝擊之作業規範;作業中,提供當地居民就業機會,分享營林經驗與技術,以提升周邊社區經濟,及保障作業人員的安全與權益;作業後,進行監測,確認作業產生的影響,並依監測成果調整經營計畫,以永續經營森林。

http://▲卡車運材。(圖/屏東林管處)

109年枋山溪人工林經營作業,於作業前依照周邊社區之建議,調整縮減作業面積,及新增對社區具有意思的造林樹種;作業期間,僱用之作業人員,43%為周邊社區居民,共提供13個工作機會;生產木材材積4,553立方公尺(約為109年臺灣林木生產量之14%)。提升木材自給率的同時,亦增加在地工作機會,並與周邊社區共同營造出符合在地居民期待之森林,為兼顧環境、社會與經濟面向的森林經營模式。

▲屏東林區管理處處長楊瑞芬與地球公民基金會瞭解永續經營狀況。(圖/屏東林管處)

屏東林管處承諾,將依循此負責任經營模式,永續經營國有人工林,並持續盤點國有人工林,擴大永續森林經營之範圍,為永續地球盡一份心力。

▲屏東林區管理處處長楊瑞芬與地球公民基金會瞭解永續經營狀況。(圖/屏東林管處)

            護野鳥反獵鷹 保育從幼苗紮根

9月的恆春半島進入清高曠朗的秋季,為深植國小學童的生態保育觀念並陶冶品格操守,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9月8日、15日及10月7日分別至恆春半島的高士國小牡林分校、車城國小射寮分校、墾丁國小鵝鑾分校,進行「護野鳥、反獵鷹暨培育廉潔幼苗」宣導活動,共計72位師生參加,活動饒富趣味。

活動首先播放候鳥保育及廉潔故事有聲書,讓師生對保育及廉潔有初步概念,並規劃有獎徵答活動,藉此提升學童學習意願,認識廉潔誠信理念以及「不獵殺、不買賣、不食用」保育野生動物的三不政策,同時邀請學童分享廉潔故事觀後感想,潛移默化,寓教於樂,推廣深植候鳥保育與品格操守的重要觀念。

屏東林區管理處表示,恆春半島地理位置得天獨厚,不僅是台灣猛禽種類紀錄最多的地區,也是過境猛禽(遷徙途中路經台灣,休息之後繼續飛往渡冬地區的猛禽)數量最多的地區,今年遷徙猛禽的先頭部隊–赤腹鷹已經開始出發,恆春的天空已可以欣賞鷹群的各種特色表演;然而現今因原棲地喪失、環境污染、人類活動干擾及獵捕等因素,已造成猛禽極大的生存壓力,「今日鳥類,明日人類」,珍惜候鳥資源、大家齊心齊力、明天才會更好,希望藉由「護野鳥、反獵鷹」行動,讓更多人共同為台灣保育盡一份心力。

屏東林區管理處也提醒國人,農委會設有「取締或舉發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案件獎勵辦法」,鼓勵民眾提供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案件的相關證據,最高可發給新台幣20萬元,且就檢舉人之身分絕對保密,希冀國人勇於發聲,一同守護生靈,齊力將恆春半島打造最友善的候鳥遷移中繼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